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山东教育新闻网】山东财大倡议成立省内高校经管实验教学资源共享联盟

2021年01月25日 08:40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校校、校企协同融合,共建、共享实验教学资源。1月22日,在山东财经大学倡议下,济南、青岛、烟台三地10所高校共同举办了企业运营管理仿真综合实验课程建设暨优质实验资源共享模式研讨会。

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交通学院、烟台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女子学院、山东管理学院、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等高校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高校代表们基于山东财经大学国家级一流课程《企业运营管理仿真综合实验》,就2021年度开展跨校线上线下协同授课达成多方合作意向,并联合签署《山东省区域高校经管类专业实验资源共建共享战略合作倡议书》。

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陶虎在会上表示,“大、智、移、云、物、区”时代背景下,高校资源优化共享、实验教与学方式转变势在必行。通过建立互联互通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实现区域内高校资源开放共享、优势互补,构建实验教学资源区域协同新生态,有利于实现实验教学为学科专业建设赋能,推动高水平学科和专业建设。山东财经大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丛建阁教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学校在实验教学资源校企共建、开放共享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初步提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共赢”合作理念以及“创新实验教学模式,协调课程师资力量,打造校企绿色生态,开放校内实验平台,共享区域优质资源”的目标设想。

从一门学院的专业课程到全校大规模开设的公共必修课程,从只能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授课到打破时空界限的泛在化教学,从只有教学软件引导到慕课、公众号等新技术新手段加持,从只有2位教师的初创小组到如今百人教学团队……历经9年深耕细作和持续创新,山东财经大学《企业运营管理仿真综合实验》课程平台培育出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获批2020年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所编教材获批2021年山东省优秀教材,受益学生获得37个全国和省级创新创业类竞赛金奖。

优质实验教学资源的迭代升级和共建共享反映了高校内生性需求侧改革要求,而这一切的实现离不开企业的供给侧改革协同。山东财大联合软件开发商开发完成“新商科实验资源创新与共享平台”,整合了包括《企业运营管理仿真综合实验》在内的一系列经管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资源。展望未来,基于资源共享平台,联盟高校成员既能共享平台提供的软件、师资、教学数据资源云服务,实现内容、方法、模式、师资团队、学生群体、跨校文化之间的交流融通,又能省去微机、服务器等硬件设备的采购、运维等成本。高校实验教学迈入内容为核、流量联结、知识付费的新阶段,无疑将对均衡区域内高校资源,提升区域整体办学水平大有助益。

媒体链接:http://www.sdjyxww.com/gdjy/27610.html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