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新时报】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联盟在山财大成立
2021年01月27日 09:00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1月24日上午,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联盟成立仪式在山东财经大学举行。会议由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和山财大主办,该校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承办,校长赵忠秀主持会议。受疫情影响,此次会议以线上方式进行。

赵忠秀对各成员单位代表表示衷心感谢,介绍了山财大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建设发展情况。他表示,在持续蔓延的全球疫情背景下,地缘政治纵横交织,全球贸易增长动力减弱,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成立中国自贸区研究院联盟是对当前国内外新形势、新环境、新格局,对国家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战略的积极响应,希望通过打造全国自贸区协同创新研究平台,为服务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添能助力。

赵忠秀说,联盟将立足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战略的发展要求,以构建与高标准的国际经贸规则相适应的制度体系、政策体系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推动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机构协同创新为发展特色,以探索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为主要内容,力争建设成为服务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与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构建的核心智库。

会上,山财大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院长王培志从前期基础、筹建过程、运作模式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联盟的筹备情况。各成员单位代表围绕联盟章程、工作计划、工作重点等进行了充分讨论,确定了联盟宗旨、工作内容、机构设置和工作机制。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京大学、湖南大学、辽宁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海南大学、广西大学、黑龙江大学等涵盖全国全部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33家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共60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联盟是在商务部自贸区港司指导下,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支持下,由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和山东财经大学发起成立。成员单位包括全国各高校院所自贸区研究院和其他自贸区研究机构,秘书处设在山东财经大学。联盟计划于2021上半年联合山东省商务厅在济南举办首届年会暨“双循环发展格局下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与贸易创新发展”研讨会。

媒体链接:https://detail.jinantimes.com.cn/c-userportal/news/detail?newsId=Tf27cdc4dc6b547c2bcc8a48c41fe0521&uid=11848&isShare=1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