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济南时报】山财大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董彦岭:高质量、可持续的产业发展是重中之重

2021年02月20日 15:43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2月19日,济南市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动员大会召开,会议提出了济南强省会建设的“5年奋斗目标”,其中的高质量发展核心指标剑指“全省首位”“全国前列”。对此,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董彦岭从其专业视角,解析济南未来的城市延展和“龙头”引领的功能完善。

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不仅是济南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的需要,也是山东省实现省会经济圈动能提升、东西部区域平衡发展的需要。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中适合强省会特点的产业发展是重中之重。没有高质量、可持续的现代都市产业支撑,强省会是不可想象的。因此,强省会要强产业。

济南要强产业,首先要将现有优势产业培强做大。金融业是济南的优势产业,各大银行和金融机构的山东区域总部基本都在济南集聚,济南金融产业的产值也是全省最高的。未来应利用这种集聚优势,进一步吸引一些市场化的新业态金融入住济南,例如,外资金融机构、包括创业投资和私募基金等在内的资本市场机构,并大力引进和培育多业态中小金融机构。重点扶植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做强做大,发挥其作为市场性机构聚集资源的作用。利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和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建设中允许现行先试的有利条件,将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打造成为功能强大、在全国具有领先地位的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

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量子通讯等为代表的科创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已经打下了雄厚的基础,是济南新动能产业发展的领军产业。在“五个济南”和“五个中心”中,科创产业的发展都被寄予厚望,这也是济南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依托。在未来的发展中,要处理好龙头企业和关键科研平台的关系、科研平台与驻地高校科研机构的关系,以及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之间的关系,形成具有创新补给能力和健全生态的产业体系,保证科创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强大的制造业是现代化强省会的基础支撑。目前济南的智造产业有山东重工等龙头企业的强势引领,发展势头很好。未来该产业的发展除了进一步放大优势以外,一是应该更多元化,防止产业兴替带来的周期性风险,二是更加智能化。目前智造的成分相对单薄,且未能形成系统,未来应进一步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先优势,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有所突破,形成以“智”带“造”的生动局面,打造济南智造产业的核心优势。

强产业要勇于开拓新领域。“康养济南”的打造,是济南产业发展中最雄心勃勃的规划。但因康养产业尚未有成熟模式,在具体的推进过程中,不宜贪多求快,应立足现有基础条件,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济南要强产业,一定要注重中小企业的发展。除了中心城区和大的工业园区外,还有较远的城区及平阴、商河等郊区县,以中小企业和特色产业为主。如平阴的玫瑰产业、济阳的食品产业,都形成了较大的优势,都市农业也是这些郊区县的强项。因此,除了“大而强”,还要注重“小而特”;除了注重大型企业发展,还要注重中小企业的发展。形成城区产业“大而强”、郊区产业“特而精”的局面。不仅一个完整的产业生态需要中小企业,而且未来的大企业很可能就是从现在的中小企业中成长而来。注重优质中小企业的发展,就是注重产业发展的未来。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肖明君)

媒体链接:http://jnsb.e23.cn/shtml/jnsb/20210220/1894839.shtml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