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山东首批!山东财经大学获批新专业,人才缺口已达450万

2021年04月13日 09:54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近年来,电子信息技术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使中国跨境电商在居民消费习惯改变、政策利好的风口上扬帆起航。根据深圳市行云跨境电商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跨境电商市场发展报告》,尽管受到疫情和全球贸易萎缩的影响,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市场规模依然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跨境电商进出口接近1.7亿元,增长31.1%。

伴随着跨境电商行业的迅猛发展,人才缺口日益凸显。《2019中国进口发展报告》显示,中国跨境电商人才缺口已达450万,并以每年30%的增速扩大,建立跨境电商技能人才培训和评级标准以满足市场需求成为重要任务。日前,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号)。山东财经大学申报的“跨境电子商务”专业获得教育部批准设立,将于2021年开始招生。

如果说平台是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主导者和整合者,那么学校和教育机构则是理论的实践者。作为山东省首批设置“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的高校,山东财经大学将依托山东省应用经济学高峰学科以及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和贸易经济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综合优势,大力培养跨境电子商务运营管理、创新优化、分析决策的国际型、复合型、应用型、创业型专业人才,进一步补齐山东省高素质跨境电商人才供给短板,助推山东省贸易强省战略。

为统筹优化专业布局,建设优势专业,除了着力促进“新文科+新工科”新兴专业纵深发展,山东财经大学还探索推动艺术金融等新文科专业交叉融汇,积极抢占智能会计、金融大数据等“数字财经”专业未来风口。同时,学校优势专业建设进程加快,根据教育部日前发布的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工程、贸易经济、物流管理等12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税收学、资产评估等6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截止目前,学校共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5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个,一流专业建设点占招生专业总数的63.46%,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比例达48.08%。

近年来,山东财经大学坚持实施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大力推进本科专业建设。接下来,学校将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牵引,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加大专业建设力度,深化人才培养内涵建设,全面推进一流课程、一流教材建设和课堂教学改革,打造一流专业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区域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这里,是山东财经大学,是青春飞扬的秀场,是梦想起航的地方,是因为有无数新鲜血液加入,而历久弥新,始终散发活力的美好殿堂。欢迎报考山东财经大学,期待与你的相遇!

来源:山东财经大学

媒体链接:https://shandong.eol.cn/sdgd/202104/t20210412_2095427.shtml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