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新浪网】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部、黄河商学院揭牌仪式举行

2021年12月03日 15:41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12月3日,山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部、黄河商学院揭牌仪式在燕山校区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王邵军,校长赵忠秀,党委副书记赵友春、韩作生,副校长陈晓兰、张书学、张新、张培国,纪委书记、山东省监察委员会驻山东财经大学监察专员王福岱出席,相关教学科研单位、部分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媒体记者参加了揭牌仪式。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赵友春主持。

王邵军在讲话中首先对经济学部、黄河商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学部是校院之间的一级学术管理组织;它的任务是协调相关教学科研单位开展学科建设;它的目标是整合学科资源,形成学科综合优势。试行学部制是结合学校实际进行的一次有益探索,对于完善内部治理,优化资源配置,加快“双高”建设步伐具有重要意义。上个月,学校党委会对试行学部制进行了研究,认为时机成熟,同意启动。

王邵军对于两个学部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明确定位职责,打造优势学科。经济学部、黄河商学院的成立,不是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上的“叠床架屋”,是体制机制的优化,是治理体系的完善。要对标国内一流财经高校、一流经管学科,统筹制定学科发展规划,优化学术标准,谋划未来发展,打造高峰学科,彰显财大特色。同时,也为教育部第六轮学科评估蓄势聚力。二是整合学科资源,推动学校发展。经济学部、黄河商学院成立后,要充分协调、整合运行好学科资源,形成聚合优势,凝练重大方向,搭建重大平台,聚集一流师资,产出一流成果,培育一流人才,加快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增强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三是树立全局观念,共谋学部发展。经济学部和黄河商学院的建设和发展,需要全校各学院、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大家要关心和支持学部的改革与发展,为学部制的试行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

王邵军强调,在全校的共同支持下,通过经济学部、黄河商学院的共同努力,这一重大改革举措必将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取得预期成效,形成示范效应,为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建设注入强劲发展动力。

校党委书记王邵军与校长赵忠秀为经济学部和黄河商学院揭牌。

赵忠秀在讲话中首先强调,试行学部制、成立经济学部与黄河商学院标志着学校又一项重大体制机制改革举措的落地。他指出,试行学部制是以“大学科”为单元,加强学科资源统筹,对相关教学科研单位进行优化整合,向大科研、大项目、大平台集中发力。他介绍了经济学部、黄河商学院的目标定位、机构设置、主要职责、组织架构、议事规则等。他强调,两学部先行先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后,将继续深化学部制改革,在其他学科逐步推广。

赵友春在会议总结时,希望大家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在全校的共同支持下,办好这两个学部,加快“双高”建设步伐,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媒体链接:https://sd.sina.cn/news/2021-12-03/detail-ikyamrmy6626374.d.html?from=wap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