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大众日报】为管好政府“钱袋子”建言支招

2022年01月23日 15:02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 本报记者 付玉婷

每年的省两会,政府如何用好“钱袋子”是省政协委员李森“雷打不动”的关注重点。

这与他的本职工作不无关系。作为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税务专硕教育中心主任,李森多年来从事财税理论和政策研究工作。成为省政协委员后,李森的教研工作获得了更大舞台,他也开始更多地从制度层面思考问题。

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向人民交上一本“明白账”是财政管理的题中之义。在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公共需求刚性增长的背景下,山东围绕财政资金提质增效采取了一系列措施;2021年底,省政府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健全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现代预算制度。

“对此,我结合近两年的财政部部省共建联合研究课题开展调研,基于取得的研究成果形成提案。”李森说,这样有利于发挥自身优势,确保提案有坚实的理论支撑,从而更好地通过参政议政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实际贡献,“我想这也是作为来自高校的委员所必须坚持的。”

近两年,应对各级财政“紧平衡”,“加强财政资源统筹”这一改革命题备受关注。李森为此专门进行了调研,他前往省财政厅、省税务局等地,与长期关注这一话题的人士座谈交流。调研中他发现,随着改革步入“深水区”,预算管理制度的一些深层次问题日益凸显,统筹力度不足就是其中之一。

比如,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所有权属于国家,有资产需求时,调剂闲置资产应是优先选项,但实际操作中,主流做法常是购置新资产——目前,山东行政事业资产总量已突破一万八千亿元(含青岛),这部分存量资产有很大的调剂潜力。

针对这种由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脱节产生的负面影响,李森建议完善复式预算制度,将目前政府一般公共预算分为经常预算和资产预算两部分,尤其是要结合财政部门内部机构设置和管理权限划分的改进,去真正做到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紧密结合。

他的部分建议在2021年已通过政协提案和课题研究报告转交相关职能部门,并被采纳、运用。而在闲置资产调剂领域,他提出的设立存量资产调剂基金等建议,职能部门也在与他就实施中要考虑的具体问题展开沟通、交流,继续完善。

“新一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有待进一步用好‘钱袋子’、把钱花在刀刃上。”在作为省政协委员履职的第五个年头,李森又带来了与财政预算管理相关的四个提案,“我将继续瞄准关键处议政建言,提高履职实效,为强省建设更多更好地献计出力。”

媒体链接:http://dzrb.dzng.com/paper/paperShare/id/775525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