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之声 > 正文
统一思想认识 凝聚发展力量

2011年10月27日 09:01    宣传部 撰稿:尚文    浏览次 


  近日,学校印发了《2011年下半年党政工作要点》,对下半年学校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强调做好四项重点工作,加快实现“五个统一”,积极推进“三个融合”,努力达到“三个和谐”,要求全校教职工凝心聚力,团结协作,开拓进取,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做好当前学校各项工作,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关键要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统一的思想认识,铸就专一的理想信念,产生划一的行动步调,聚成一往无前的强大合力。
  筹建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学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表层融合基本实现。总体上看,师生员工积极支持,密切配合,展现出立足实际顾大局、着眼未来讲奉献的精神风貌。但也要看到,由于正处在合并组建的过程中,机构人员的调整还没有完全到位,工作的衔接还不够顺畅,大家的思想还存在一些模糊认识,实现深层融合还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只有全校师生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精神上来,统一到党委、行政关于学校工作的安排部署上来,共下一盘棋,同唱一首歌,才能有效增进精神文化的融会、思想感情的融洽、价值追求的融合,才能真正凝聚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强大合力。
  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学习是关键。要深入学习领会省委省政府坚持“五统一”原则、实现实质性融合的要求,充分认识合并组建山东财经大学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的目标上来,认清自己肩负的使命、承载的重托,振奋精神,以昂扬的斗志干事创业,以坚韧的意志攻坚克难,不断开创学校工作的新局面。“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生逢其时,就该乘势而上,将个人发展准确定位在学校事业发展中,实现个人与学校共同发展。
  统一思想认识,完善制度是保障。有效合理的制度本身就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职工统一思想认识的重要基础。制度文化相对于精神文化、物质文化、行为文化更具可操作性。梳理、统一两校原有的规章制度,形成统一的制度体系,不仅为学校深层融合铺平了道路,也为办学理念和校园文化的整合与创新奠定了基础。各有关部门应积极响应,推动两校原有制度在相互砥砺中扬弃,在彼此融会中创新,尽快建立与现代大学制度相适应的制度文化体系。
  统一思想认识,情感交融是手段。“人与人和,四海之内皆兄弟”是学校倡导的“三个和谐”之一,也是建设共同家园的必由之路。“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则远怨矣”,面对新环境、新同事,每位教职工应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靠沟通求认同,用宽容换理解,增进手足情、同仁谊。各部门和单位应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团结融洽的工作氛围;悉心听取员工的心声,尽最大可能解决大家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提升员工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自豪感,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学校的软实力。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加鞭。只要全校师生团结一心,埋头苦干,加快学校实质融合、推进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的目标就一定能早日实现。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