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之声 > 正文
赢在创业 ――谈大学生创业素质及其培养途径

2011年12月05日 14:58    经济学院 撰稿:李永刚 编辑:张建勇    浏览次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98年世界高等教育大会上发表的《世界高等教育宣言》中指出:“为方便毕业生就业,高等教育应主要培养创业技能与主动精神,毕业生将愈来愈不再仅仅是求职者,而首先将成为工作岗位的创造者。”今后30年,中国的发展在世界还将处于领先位置,这样的发展速度蕴藏着巨大的机会,对大学生来讲机遇难得。创业是大学生实现梦想的重要途径,大学生应当抓住机遇,努力成长为中国企业的领军人物。

  一、大学生创业的基本素质
  创业的基本素质是指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必须具备的、持续稳定的性格与气质倾向,包括创业意识、创业性格和创业能力。这三个方面相辅相成,相互联系并构成创业素质的整体。创业意识是基础,创业性格是核心,创业能力是关键。

  (一)创业意识
  创业意识是创业者对信息进行处理后的产物,是一种先入之见,其突出表现是眼光和欲望。

  1.眼光 
  通常表现在:灵敏的洞察力,对趋势的把握力,掌握全局的整体思路等。眼光让创业者看清创业项目的发展前景及回报,用敏感的洞察力观察市场,用精明的头脑分析未来利弊,从而比别人更加稳健、先知、准确。一个创业者的眼光有多远,他的事业也就会有多大。比如项目的选择,选准了,创业就成功了一半。再比如对市场的嗅觉,需要时刻关注市场的微妙变化,积极寻找市场商机,并及时调整经营方向。
  如何有眼光?俗话说见多识广,多看书,多实践,广交朋友,多渠道获取信息,你的眼光自然会提升。

  2.欲望 
  欲望是一种意向,是一种企图心、梦想或野心。
  要想成功,必须先有强烈的成功欲望。按照弗洛伊德的理论,人生来就有"做伟人"的欲望。卡耐基说:企图心是将愿望转化为坚定信念与明确目标的熔炉,它将集中你所有的力量和资源,带领你到达成功的彼岸。

(二)创业性格

  1.胆识
  对一个创业者来说,最重要的是能抓住机遇,因为机遇往往转瞬即逝。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中,有果断做出决策的能力,这是管理者们智慧与谋略及胆量的结晶。市场经济充满商机,也充满竞争和压力。要想创业,就必须有过人的胆识与勇气,敢于将自己的计划付诸行动。

  2.胸怀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胸怀有多宽,事业就有多广。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所以创业者成就事业必须要有容人、容智、容物、容事的肚量。心胸宽则能容,能容则众归,众归则才聚,才聚则事业强。
  要有胸怀,就要做到共赢。共赢的个性品质可以促使一个人很好地融入自己所在的团队,有助于形成良好的团队氛围,团结协作的能力得到增强。

  3.坚忍
  创业的道路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挫折、失败可能伴随创业的全过程。正像马云所说,今天非常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绝大部分人死在明天晚上。碰到挫折或失败,是从头再来还是选择放弃?如果没有坚强的意志、顽强的毅力,是不可能在创业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的,半途而废的创业最终是不能成功的。
  坚忍是一种专注、矢志不渝、偏执的境界。创业者“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在达到目标的道路上,不知要付出多少血与泪的代价,忍受多少别人不能够忍受的屈辱、憋闷、痛苦。凡是控制不了自己情绪的人都是做不了大事的。

  (三)创业能力
  创业能力是创业知识的实际应用,是创业实践活动中自我生存、自我发展所必需的主观条件。

  1.创新能力
  它是指应对市场和社会需求推陈出新、“无中生有”的本领。创业最需要的本领,就是创造力。在产品日益同质化、市场有限、竞争激烈的今天,创业者不但要能够守正,更要有能力出奇。全球第一CEO,通用公司总裁杰克•韦尔奇认为通用公司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500强中最优秀的公司,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通用公司愿意不断地尝试新事物。

  2.营销能力
  首先是能够营销自己企业的产品或者服务。因为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很少有什么产品和服务是稀缺的,对于存在激烈竞争的行业而言,既要会生产和制造优质的产品,也要有能力去将产品卖出去,否则你的产品和服务就不会产生任何价值。  
  其次是营销自己的能力。一个创业者要能够把自己推荐给别人,这是必然的,在今天很多时候创业者需要和政府、行业协会、同行、合作伙伴(银行及投资人)进行充分的合作,才能获得事业的发展。营销自己,让这些合作者认同自己就成为创业者的重要任务。

  3.人际交往的能力
  作为创业者,一定要懂得与他人交往,因为一个不懂得与他人沟通的创业者,不可能将事业做大。今天的创业者要面对的是大量的商业合作,处理好自己和各种合作伙伴的关系是事业成功的保证。

  4.领导能力
  一个卓越的创业者能够通过他的言行来激发团队的工作热情和战斗力,能够紧密地把团队围绕在自己身边,并且为了达到目标去奋斗,同时,一个优秀的领导者能够在大事面前敢于作出决断,并敢于承担任何风险。激发团队士气的感召力、决策力、领导者的个人魅力、以身作则并充满责任和勇气都构成了领导力。

  5.掌握数字的能力
  风险投资公司对创业者综合素质和能力的评价,是影响风险资本介入初创企业的重要因素之一,而最有价值的信息是与利润相关的数字。在企业的运作过程中,必然涉及资源配置、经济分析、经济核算等一系列经济问题,所以创业者必须具有掌控数字的能力。

  6.危机处理的能力
  成功的创业者应该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需要具备预测未来的能力和规避风险的能力,通常更具风险意识,会非常警觉地收集市场信息,比一般的创业者看得更高、更远。他的危机意识很强,因此常常存有几套危机处理方案,正所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二、大学生创业素质培养的途径

  1.创业教育
  创业教育的课程不仅要传授创业专业知识,而且要传授经营管理和创业相关综合知识;不仅要传授知识,而且要能够激发创业意识、培养创业品质、增强创业能力。课程设置可以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主修和辅修,提高学生的选择性。教学方法要实行启发式、学导式、讨论式,由“单向灌输”知识为主转到“双向交流”指导方法、培养能力为主,并开设创新学类型的课程,使学生具备创新的知识与技巧,指导学生进行创新能力的训练。

  2.实践体验
  创业教育的根本目的是推动创业实践,成功的创业实践又能有效地验证创业教育的成效,反过来推动创业教育的更好开展。学校应当建立多种形式的校内外创业基地,以此为载体组织学生参加创业实践。学校还应当与社会建立广泛的外部联系网络,包括科技园、风险投资机构、创业培训机构、创业者校友联合会、创业者协会等等,形成了一个高校、社区、企业良性互动式发展的创业教育生态系统,有效地开发和整合社会各类创业资源。

  3.交流与合作
  主要包括:组织创业教育讲座或报告,邀请专家、创业成功人士和创业杰出校友作兼职创业指导教师,定期或不定期用讲座、报告等方式普及创业理论和实践知识。举办创业沙龙,为准备创业者和已经创业者提供交流、沟通和学习的平台,为高校和学生联系企业家、风险投资机构、大学科技园以及政府有关部门争取支持与合作提供便利,创造更好的条件丰富学生的创业学习和实践,放大高校的创业教育功能。组织和参与创业计划竞赛,为大学生创业模拟提供有效途径。

  4.考核与评价
  创业人才的培养有赖于创业氛围。应当鼓励学生勤工俭学、打工训练,尊重学生的创业实践和创业行为,肯定学生个性张扬和特立独行,允许失败、试错、纠错,表扬创业成功学生、宣传创业先进事例,可以考虑个人评比中设立“创业奖”。
  “第三本教育护照”即“创业教育”的概念已在教育界盛行。从实际情况看,接受过系统创业培训的大学生,创业成功率高于未受培训的大学生。
  呼吁那些优秀的学生积极参与到中国的创业大军中来,担负起社会的责任——未来30年,中国需要更多创业者,拿出白手起家的精神去创造属于中国的新世界。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