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之声 > 正文
光荣与梦想:让我们携手同行
2011年12月31日 15:14    法学院 撰稿:宋焱 编辑:张建勇    浏览次 

  当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的时候,2011离我们渐行渐远。
  我们挽不住时光的脚步,但对2011的每个重要的日子和时刻,我们都会永远铭记。虽然我们并不想神化每一个日子和时间的节点。
  2011年7月4日
  2011年7月28日
  2011年11月15日
  2011,对我们山东财经大学来说,对我们法学院来说,都注定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年份,无论我们能否意识到。
  这一年,山东财经大学的历史注定在我们这一代手中缔造;
  这一年,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的历史也在我们手中缔造。
  连日来,美国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那充满生命激情,且极富磁性和巨大感染力的声音,始终回荡在耳边:
  I have a dream.
  I have a dream.
  是的,We have a dream……
  有梦想好,有梦想的日子,是充满了期待和希望的日子。
  经历过上个世纪的五、六、七十年代,我们深深地知道,今天的这一切来得是多么不易。我们与我们的学校,经历了共同的发展过程,共同的成长过程。
  我们现在的法学院,是由两校三院一部四个单位、由100位教工组成的新的集体。
  在法学院这个新集体孕育的过程中,好似一只无形的大手,瞬间改变了我们原来的生活,我们不知道哪里是我们的归宿。
  一定有不少的老师,有过一些担心,有过一些焦虑,有过一些猜测,有过一些隐忧;一定也有过无力感,害怕被边缘化,害怕不受重视,害怕不被尊重等等。
  当我们真的走到了一起才发现,原来我们一直在同行,我们始终是同路人。一切的不放心,都在慢慢地消融;所有的担心,都会像蛛丝一样被轻轻地拂去。我们是熟悉的陌生人,我们从未分开,我们就是一个坚强的集体,永远!
  看到你们,就有发自内心的欢喜,因为我们是相同的生灵。我们有思想,有追求,有共同的人生价值。看到你们,总觉得我们早已认识了很多年。
  尽管如此,我们仍然需要互相理解,互相扶持,互相包容。我们必须打破门户之见,我们不能有文人相轻的习气,因为那样会让我们不快乐,会让我们消极,会影响我们的生存质量,会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
  永远难以忘怀,在合校期间头绪纷繁的时候,在一些老师的强烈要求下,我们于12月22日,即教育部评估专家进校的当晚,举行了法学院首期法律英语培训班的开班仪 式。有25位老师,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放弃休息的时间,像虚心的小学生一样,早早地来到了教室。更难以忘记我们的首任培训老师章彦英博士,她是在外出参加研讨会的途中接到任务的,没有时间备课,但是在网上给大家精心挑选了学习材料。我告诉她,你返济后放下行李就到教室来,我给你备餐。她回复说院长太狠心,甚至不让人喘口气,备课也来不及。我说你没有问题的。果然,她没有让我们失望。优美的语音语调,渊博的背景知识,扎实的专业功底,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习的过程快乐有序、互动活跃、收获多多。看到大家的笑脸,就知道这件事情做得及时,做得恰到好处。
  你们的理解和支持、包容和体恤,就是对我最大的褒奖。也许,你们并不知道,你们让我如此感动。也就是在那一晚,我对自己起誓,一定要对你们负责,一定要支持你们,一定要帮助你们,一定要成全你们,一定要勇于担当。即使是肝脑涂地,也在所不辞!
  匆忙的走马上任,让我来不及仔细考虑自己的就职宣言,就把上面的所思所想作为我的就职宣言吧。它是认真的,也是坦诚的,更是庄严的。
  合校后,法学院的本科学生数达到1421人,研究生55人(已毕业 35人)。亲爱的同学们,无论是慕名进入山东财经大学这座学术和思想的殿堂,还是误打误撞来到了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我都希望你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年轻真好,你们还有大把大把的青春可以挥霍,无论是光荣还是梦想,都需要你们来承载,而我们已经走到了人生的中年和暮年。
  如果我们手中有火种,那你们就将成为燎原的大火;如果我们是蜡烛,那么希望我们蜡炬成灰,成全并成就你们;如果你们需要好好学习,那么我们就必须天天向上。
  孩子们,同学们:
  我们唇齿相依
  我们互相补充和修正
  我们互相理解和支持
  我们互相批判和建设
  我们在这一端,你们在那一端
  我们滞重,你们青涩
  我们代表过去,你们代表未来
  当时光的脚步走到了2012,我们的学校也迎来了合校后的第一个新年。在这普天同庆的美好日子里,让我们祝愿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同仁,祝大家新年好!龙年行好运!行大运!
  山经与山财曾经筋脉相连,今天终于融为一体。
  这是我们的光荣,也是我们的梦想。
  我们别无选择。
  我们一损俱损。
  我们一荣俱荣。
  让我们荣辱与共
  让我们携手同行
  一直没有想好如何结束今天的感言。
  突然想起了1944年9月8日毛泽东主席在中共中央警备团追悼张思德的会上所作的讲演(《为人民服务》)中的一段话,让我们以此共勉:
  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
  别了,2011
  我们的光荣和梦想就在那里:2012……

  (作者为我校法学院院长,此段文字为其在该学院2012新年餐会上的发言。)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