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之声 > 正文
大学焉能成闹市

2013年11月07日 14:58    宣传部 撰稿:莫惠言 编辑:张建勇    浏览次 


  进入燕山校区,给人一种明显的感觉,就是有点乱。
  这个乱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校门管理不严,各种车辆随意进出;道路拥挤不堪,两侧停满车辆,拐弯、桥面等应该严格禁止停放的地方,也乱停乱放;校内各类人员混杂,在教学区域,看孩子的老人,奔跑玩耍的稚童,热闹非凡;晚上更甚,外来跳舞的大妈甚至占到了图书馆、教学楼前,田径场上有健身的,也有来遛狗的,有骑自行车电动车的,偶尔还有车辆在塑胶跑道上行驶,小孩子将沙坑里的沙子抛洒到塑胶跑道上,家长也听之任之……这给人的感觉不像是大学校园,倒像极了一个大杂院。
  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曾经说过,大学是“研究高深学问” 的场所。既然要研究高深学问,就应该有个安宁祥和、温馨宜人的环境,校园里不仅要绿树成荫,更应该书香四溢,行走在校园里的人,也应该满腹诗书,言谈儒雅,举止文明,且行走有序。在这样的环境里,老师能潜心执教,精研学问;学生能一心向学,修身养性,成长成才。
  国外名校不用说,先天条件不同,我们没法比较。国内重点大学很多都各具特色,校园堪比花园。厦大、武大,都很著名。同在省城的山东大学,其中心校区环境之安静优雅,道路之清净整洁,车辆停放之有序,我们恐怕只能自叹不如。能否成为一所好大学,或许差距就以管理为起点。
  校园秩序的维护,跟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大家都应该树立这种意识,从点滴小事做起,维护好校园秩序。作为职能部门,更应该恪尽职守,把校园秩序维护好。
  近期以来,有关部门已经做了大量工作。比如在大门安装门禁系统,比如引导停车。但这些工作进度不快,力度还不够。而有些部门,缺乏全局意识,承接一些外单位的活动,致使校园里人声鼎沸,车满为患,给正常的教学秩序带来不良影响,给工作生活在燕山校区的师生造成不便。还有些大型车辆,停满校园道路。有的经常停放在坡道上,也是一种安全隐患。
  合校已经两年了,如果说前期还处于磨合状态,尚可理解。经过两年的熟悉磨合之后,应该各归其位了。该管的应该管起来,该严的就要严起来。门禁系统安装了,就应该确保所有持卡人是本校教职工,办出多少卡,应该公示或者交由教授委员会认真审核,以避免各种关系户借道校园行车或进校停车。逸夫楼下的停车场,应该充分利用,保证为教职工专用。对于校园内的道路,应该做出明确标识,凡是不适合停车的位置,都要有警示标志,进入校园车辆,乱鸣喇叭应该受到惩处。
  其实,大学校园并不是普通停车场,应该提高收费门槛,或者干脆拒绝外来非公干车辆入校。
  校园秩序应由大家共同维护。既需要学校领导、有关部门下决心花气力整治,也需要每个人的参与。比如,有的医院为了方便病人停车,要求医院职工不开私家车上班。我们也不妨提倡教职工尽量不开或者少开私家车上班,既环保又节俭,同时,也是对个人境界的一种修炼和提升。
  大学办得好不好,首先要看秩序,看有没有规矩。大学是思想自由的地方,各种观点可以共存,可以交锋,但不是闹市,不应该乱糟糟。喧闹的场所,孕育不出真正的好大学。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