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之声 > 正文
我对特色名校建设的一点建议

2013年11月25日 09:54    公共管理学院 撰稿:丁迎全 编辑:张建勇    浏览次 


  山东财经大学成立后,学校总体实力显著增强,社会声誉不断提升,作为一个在校大学生,自己备感骄傲和自豪。但从一个学生的角度观察,学校工作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需要改进,否则很难说我们要建设的“特色名校”就是大家心目中的名校。
  第一,我校坐落在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尊师重教是我们的传统。但据我了解,80%以上的学生不知道自己上课老师的姓名,甚至记不得老师的长相,更别说打招呼了。所以我建议,上课前学生应起立向老师问好,这能体现学生对教师应有的尊重。再者,自由是名校生长的土壤,通过点名让学生留在课堂上,既浪费时间,又影响老师上课的心情。靠点名留住学生的老师,应该多从自身找原因。不是不要点名,应尽量不点或少点。学生的平时成绩,可根据学生上课回答问题的情况来判定。
  第二,大学老师在人们心目中应该学富五车、循循善诱,可我们有的老师上课依旧沿用初高中那一套,自己在上面滔滔不绝,根本不考虑我们是不是能够消化。所以,应该加强老师的培训,定期去国内外名校交流,改进教学方法。再者,学生也应主动改进,上课主动回答问题,多参加社会实践,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
  第三,学生社团是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学生在大学所学到的知识除了来自课堂就是来自社团了,所以社团也被称为“第二课堂”。社团文化也是衡量大学生活的重要指标,世界各大名校都拥有自己独特且丰富多彩的社团文化。我们学校的社团,由于成立时间短,社团之间缺乏合作。各个学院都有社团,但缺乏资源的整合,导致社团的影响力大打折扣。记得在圣井校区的时候,某个学院的社团刚办完一个活动,另一个学院又开办了一次,效果可想而知。学校应该整合资源,打造名牌社团,否则,一个都办不好。
  第四,几个具体问题。一是宿舍的管理。燕山校区有的宿舍楼只有4台洗衣机,而且经常坏,总是隔好久才有人修。宿舍也没有摄像头,这也是丢东西比较严重的原因。另外,既然自行车不让进楼,是否能在宿舍和教学楼旁,建几个自行车架,以保护我们唯一的交通工具。二是关于通宵教室。我曾去过济大,他们有个教学楼,不限时,专门供考研、考公务员等精力充沛的学生使用,很多名校也都有通宵图书馆,建议学校也开设通宵自习室,适当延长图书馆开放时间。三是信息公开。个别学院的一些评选奖励,比如选班干部、学生会干部、各种授奖等存在暗箱操作,这也是很多大学普遍存在的现象,但不能因为普遍存在就视而不见,否则会挫伤学生参与学校活动、融入学校集体的积极性,导致学生和学校之间存在一条无法跨越的鸿沟。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