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之声 > 正文
人才 人才

2014年11月27日 09:20    撰稿 : 宣传部    浏览次 


  继一揽子出台《山东财经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实施方案》等四个文件之后,近期学校召开了合校以来的首次人才工作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较长时期的人才工作再部署再动员,着实令人振奋,校园“人才热”再升温。
  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是学校事业兴旺发达的“第一要务”,是破解发展建设问题的关键所在。切实做好人才工作,是学校建设“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的迫切需要和强力引擎。
  人类创造历史,人才引领前行。“千金何足惜,一士固难求”,“选士用能,不拘长幼”,钢铁大王卡耐基曾经说过,“把我的厂房,机器都拿走,只留下我的员工,几年之后我仍将是一个钢铁大王”。同样的意思在著名导演冯小刚的《天下无贼》里被演绎为: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
  环顾世界,人力资源是所有社会资源中的第一资源,在今天,人们已没有认识上的疑义。然而,认识上的到位是一回事,思想上与行动上的自觉是另一回事。这需要组织决策层精准清晰的人才发展思路,给人才成长发展创造丰厚的土壤,建立有利于人才发展的机制,也只有这样,才能达到留人、引人、育人、成人,成就一番事业的目的。
  在高等教育进入内涵发展质量提升的新阶段,在办好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征程上,在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道路上,人才,始终是一个绕不开且必须抓紧抓好的关键环节。正如美国哈佛大学前校长、著名高等教育学家科南特先生曾说过:“高校的荣誉不在它的校舍和人数,而在它一代又一代素质优良的教师,一所学校要站得住脚,教师一定要出色。”
  得人才者得天下,得人心者得人才。
  在这次会议上,与会领导讲话的字里行间,多次出现的语句就是“尊重人才”“爱护人才”“用好人才”。
  尊重人才。霍桑实验证明,与改善工作条件相比,进行情感沟通更能激发员工的归属感和工作热情。这就要求我们的各级领导和管理部门,务必深谙尊重人才的道理,对人才有一种由衷的敬重之情。“以人为本,因人成事,事在人为”。大凡人才,自尊心都比较强。要真心实意与人才交朋友,尊重他们的个性,包容他们的差异,不求全责备,使他们感受到信赖和光荣。故此,无论为学校的事业,还是职责所系,都要坚持不懈地优化有利于人才施展才华的“文化环境、工作环境、政策环境和生活环境”,都要有足够的雅量,能够抛弃私心杂念和种种恩怨,大度宽容、真心诚意对待每一个人才,努力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爱护人才。要求我们从内心把人才当成“宝贝”,奉为上宾,化感情投入为工作优势,努力借鉴香港科技大学创校之初的理念:“Recruit the best people and keep them happy(招募最顶尖的人才,然后好好伺候他们,使其乐此不疲)”。通常,真正杰出的人才往往有一股闯劲,敢为前人未敢为之事,自然就难免有失误乃至失败。对此,要多一些耐心、爱心和热诚,多给他们些时间和机会,切勿以一时之成败论英雄。更不用说从生活、待遇、健康等各方面关心、关爱、关注他们,让他们无后顾之忧,体面而有尊严地教学、科研和育人,努力为其营造开放、宽松、宽容的环境和氛围。
  用好人才。识才用才,历代被视为治国安邦之方略。人才的最大价值在于创造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这些重要论断,都应该成为我们做好人才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俗话说,发现人才是能力,善用人才是本能。对一所大学而言,高水平的拔尖人才就是突击队和尖刀班,关键时刻能冲得上建奇功,有用武之地,在本职岗位上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发挥自身的最大潜能;人才,以用为本,对一个领导者而言,即使自己不那么优秀,但手下出人才、聚人才,也是一个了不起的领导,一个善于“成就人”的领导。
  办学治校,人才为要。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的奋斗目标,比以往的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冬天已经来临,春天还会远吗?”让我们一起走向“人才财大”的春天!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