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之声 > 正文
迎接思想政治工作的好时代
2018年01月10日 14:10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撰稿 : 山东财经大学报评论员    浏览次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总会忠实地记录下奋斗者的足迹。2016年12月7日至8日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至今过去整整一年了。在这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成为指导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揭开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的历史篇章。

一年来,各高校认认真真抓落实,扎扎实实谋举措,仔仔细细画蓝图,形成了浓厚的思想政治工作氛围,展现了十足的劲头,思想政治工作展现出了新的良好局面,谱写了育人工作奋进曲,奏响了思政工作最强音。教育部2017年对全国3万多名大学生的随机访问显示,86.8%的学生表示喜欢上思政课,91.3%的学生表示在思政课上有收获。在上海高校里,“网红”思政课不断涌现,不少课“一座难求”。

尽管,今天的大学承担着越来越多的使命和责任,延伸到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创新传承,或者国际合作交流等等,但究其根本,育人依旧是大学的初心与本质,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多年来特别是近一年的实践表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其重要性无论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擘画宏伟蓝图,指引奋斗方向。在这样的新时代,“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精神财富,是我们的政治优势,也是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扎根中国大地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抓住了、抓好了思想政治工作,就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放松了、丢弃了思想政治工作,就会迷失方向。放眼当下,立足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的任务无疑会更加艰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每一位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的光荣使命。

一时千载,千载一时,新的时代已经在我们面前展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靠什么完成?放眼新时代,全面开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靠什么实现?新的征程,呼唤只争朝夕的行动者,需要脚踏实地的实干家。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以李大钊的这句名言,昭示了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精神、奋发有为的姿态,确立了苦干实干的主旋律、主基调。要把蓝图变成现实,我们除了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别无选择。

时间的脚步永不停歇,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

教育怎样,未来就怎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枝一叶总关情”。拉开新时代的大幕,我们将没有轻松愉快,没有现成答案,没有后退余地,没有徘徊理由。

我们要有坐不住的责任感。加快“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目的就是要建成人才强国和教育强国,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才能够称得上一流大学。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关系到学校的方向和未来。解决好、回答好这三个问题,既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答卷”。

我们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很重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同等重要。在提升学生知识水平、能力水平的同时,我们更要着重提升学生的思想认识和价值取向。这需要立即行动,加快步伐,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和教育教学改革深度融合,不断探索新路径、推出新举措。

我们要有慢不得的危机感。正视不足和差距,才能行稳致远。毋庸讳言的是,我们依旧存在思想政治工作手段乏力、存在“重教书轻育人、重智育轻德育”的现象,面临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水平不高等困境,这些无不涉及人才培养的长远和根本。我们必须迎难而上,下大气力解决,决不能在思想意识上、人才培养上走偏。

“胜利不会向我走来,我必须自己走向胜利。”

沐浴在新时代的阳光里,愿大大小小的梦想温暖栖息、恣意生长,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时间的洪流里勇往直前,抵达彼岸,不负这伟大的新时代。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