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之声 > 正文
做好“三个第一”大文章

2018年03月14日 14:15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这一重要论断不仅在与会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的反响,而且深刻揭示了人才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基础性地位,意蕴深远,发人深省,令人鼓舞。

“发展” “人才” “创新”这三个词,既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历次重要讲话中的“高频词”,也是治国理政、谋划部署全国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但是,将三者并列到“第一”的高度来系统阐释,这还是第一次。这一新理念进一步深化并彰显了我们党对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需要我们深刻把握“三个第一”的辩证关系,掌握精髓内涵,在推进“双一流”建设和深化综合改革中认真贯彻落实。

“三个第一”中,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是硬道理,也是解决我国一切现实问题的“总钥匙”。无论是顶层设计还是具体落实,一切理论和实践都要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目标来进行,不发展甚至发展慢了,一切都无从谈起。人才是第一资源。“事在人为”,人才是创新发展的基础性要素。无论是科技竞争、企业竞争,还是高校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面对新时代新矛盾,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充分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全面营造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态环境,让各类优秀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创新是第一动力,这既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客观要求,也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有助于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诸多问题。只有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我们才能达致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的新境界新天地。

“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要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科技创新最优先的位置,改革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机制”“要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简要而中肯,深刻阐明了发展、人才、创新三者间的逻辑联系和辩证关系。“三个第一”相互关联、相互作用,是有机联系的统一体,密不可分,不可或缺。可谓第一资源激发第一动力,第一动力助推第一要务,第一要务召唤第一资源。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对高校而言,发展是强校要务,创新是强校动力,人才是强校之基,三者共同指向强起来的奋斗目标。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当前,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第一要务”、大力激发“第一动力”、广聚天下“第一资源”,多管齐下,齐头并进,让更多千里马在事业发展中竞相奔腾,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努力做出做好一篇发展兴盛、创新强劲、人才集聚的大文章。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