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之声 > 正文
学科建设: 怎么重视都不为过
2018年04月26日 14:17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这次学科建设工作会议,不但是近年来学校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2018年新学期以来的一次含金量颇高的会议;会议盘点总结成绩和表彰先进固然重要,更为重要的是摸清了家底,找到了短板瓶颈,明确了前行的方向,鼓足了实干的信心。

时至今日,学科建设之于一所大学的重要性先导性,你我皆知,耳熟能详。但凡一所不甘于平庸渴望上进的大学,无不把学科建设紧紧抓在手里,以龙头、主线视之,在人财物配置上全面倾斜不遗余力。有一位著名大学的校长说过,学科建设是大学的底色;对于学科建设,怎么强调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对于学科建设,怎么抓,力度怎么加大,皆属应为。

实践证明,我们曾经的步伐坚定而矫健。为了学科建设,我们凭借“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韧劲和执着,咬定目标不放松,先后获批两个省一流学科立项、通过博士点专项评估、首次参加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取得可喜成绩、新增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

这次会议上,我们无不为取得的八个方面的成绩而欣慰,正是这些亮点频现,夯实了“建成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的坚实基础,倍增了财大人的发展自信;我们也为依旧存在的五个方面的短板弱项而焦虑,这些问题不从根本上破解,将成为未来加快发展的掣肘,毕竟“自知者明,自胜者强”;在新机遇新挑战新任务面前,我们不但明晰了七大工作任务,而且厘清了五项新举措,彰显了可贵的学科建设清醒审慎和行动自觉。

任何时候,学科建设都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也是统领教学、科研、人才队伍、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动力源。兹事体大,切莫等闲视之。

知易行难,事不避难者进。在举全校之力抓学科建设上,任何时候都要坚信“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学科建设,需要我们的永远是深耕细作,驰而不息,久久为功。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