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之声 > 正文
只有在状态 才能答好卷

2018年05月24日 14:19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这次中层干部大会的召开,在未来将持续地被证明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

因为,自2018年起始到2021年底的这四年,对学校发展改革至关重要。在这一关键期,全面建成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既是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也是一份今后四年新任期的答卷,摆在了我们每一位答卷人的面前。

历时一个半月多的中层领导班子换届及中层干部调整工作,稳步推进,有序展开,波澜不惊,一批年富力强的实干者走上各自新岗位,中层干部队伍知识化、专业化、年轻化水平显著提高。这无疑为新任期面临的新任务新担当,提供了充裕的干部准备和可靠的组织保障。

而《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办法(试行)》《职员制实施办法(试行)》《新聘期岗位聘用工作实施意见》《学院任期目标责任考核办法》的陆续实施,特别是校党委书记王邵军与22个学院的党政负责人一一签订学院任期目标责任书,预示着学校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的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进入了“全面施工期”,开始“内部精装修”。因为任何时候,事业发展在人,只有建设一流教师队伍和一流的管理队伍,才能持续增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学术创造力和社会影响力,才能建成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

名校如何建?谁是答卷人?怎样答好卷?至此,一切都明明白白,一望而知——通过教师分类管理、职员制改革、全员聘用上岗,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激发教职工积极性,让合适的人在合适的岗干合适的事,让老师们能够专心育人、潜心学问,职工们能够安心工作、专心服务,各负其责、各尽所能、各得其所,确保广大教职工在山财大干得用心尽心,干得开心舒心。

这样的美好蓝图、幸福愿景,只有靠实干才能实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只有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多一些“主人翁精神”,时刻在状态,才能让蓝图变现实,让愿景成实景。

在状态,需要我们保持清醒头脑。与现有的名校强校相比,我们仍旧存在一定差距,但是既不能面对困难畏缩不前,又不能脱离实际随意冒进。须知完成非凡之事,要有非凡之精神和行动。我们要把工作作为一份责任、一门学问、一项事业来完成,把责任扛在肩上,用行动诠释初心,科学安排任期目标的时间表、任务书,善作善成,久久为功,行稳致远。

在状态,需要我们一以贯之抓落实。实干是实干者的通行证。说一千,道一万,两横一竖是关键。当下最应有的选择,就是实干不挑轻担、前进不觅捷径。名校建设路上,只有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干事就得有干事的样子,不弃微末、不舍寸功,始终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精神真抓实干,工作与生活才能在状态有收获,才能绽放人生的芳华。

在状态,需要我们夯实自信不松劲。毋庸讳言,改革行进至今,我们面对的都是“难啃的骨头”,此时绝不能懈怠。报载,在泰山半山腰,有一段平路叫“快活三里”,游客爬累了喜欢在这里歇脚,但挑山工却一般不在此逗留,因为休息久了,再上“十八盘”就困难了。新任期亦如此。喘气歇脚、一曝十寒,绝不可能攀过艰难险阻。新任期的每一时刻,需要我们提着那么一股子气,鼓着那么一股子劲,砥砺意志,激扬自信。

“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从来没有轻松实现的梦想,没有立等可取的幸福。常言道:“心态决定状态,态度成就高度。”在全面建成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的征程上,我们唯有在状态,才能答好卷。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