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之声 > 正文
敢担当善作为 一个都不能少

2018年07月05日 14:22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宣言 建党97周年之际,中央隆重表彰了郑德荣、钟扬等7名同志,追授他们“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他们中的最年长者出生于1926年,最小者出生于1986年,时空跨越半个世纪之多,共同诠释了同一个闪光的名字:共产党员。

他们职业不同,但无不以一生之赤诚,许党报国,生动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把理想信念化为行动力量的政治品格和先锋形象,集中彰显了信仰之坚定、对党之忠诚、爱国之至诚、为民之赤诚、干事之笃实、律己之严格、襟怀之坦荡。

他们岗位各异,但无不凭一世之勤勉,不辱使命,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恪守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勇担当肯作为,攻坚克难,自觉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

这些大写的人,凛然天地间;这些纯粹的共产党员,青史留令名。

今天,新时代的大门已经打开,新征程的道路已经开辟: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些重要时间节点和瑰丽愿景,召唤着8900多万党员始终同人民一起,做开拓者、当实干家,接续奋斗、永远奋斗。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期待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2018年5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态度更加明确,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更加鲜明,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机制逐渐形成。

2017年10月,山东省委印发《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意见(试行)》。今年7月1日,省委召开新时代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暨“担当作为好书记”“干事创业好班子”表彰大会,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提出,“要树立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让担当作为的干部有平台、有空间、有干头、有盼头、有奔头,让那些庸懒无为、不敢担当的干部无立脚之地,没有位置可坐”,勉励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当指挥员又要当战斗员,勇当“拼命三郎”“施工队长”“敢死队长”,要求“广大共产党员要自觉担当,牢记自己的责任,静下心来、心无旁骛地干事创业,切实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他强调,谁如果“畏缩不前、迷茫无措、等待观望,那就绝不客气,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总之“要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实干者受尊重、得褒奖的浓厚氛围,让改革创新、干事创业成为山东干部的鲜明特征,让人人敢担当、人人善作为成为新时代山东的主旋律。”

置身新时代,担当才有作为,担当才有地位。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每一名党员、每一名干部都要思考甚至重温这样一个问题:入党为什么?入党干什么?为党做什么?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我们很幸运赶上了一个崭新的时代。毫无疑问,攻坚克难,共产党员是排头兵;高质量发展,干部是领头雁。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担其责,理应成为党员干部最基本的为政之德,也应是党员干部最该保持的精神状态。担当和作为,是一块试金石,体现着每一位党员干部的胸怀、勇气、品格。能不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是不是能够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人民期待着我们的担当,历史凝望着我们的作为。

敢担当,善作为,就要“脑子里装事”,争当开拓奋进、冲锋陷阵的“闯将”。时刻谨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职责使命,心系发展情牵本职,以强烈的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践行合格标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展现新作为。

敢担当,善作为,就要“心里想事”,争当攻坚克难、攻城拔寨的“猛将”。始终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多想想工作中该干什么、怎么干,多学习,多研究,多总结,善于结合具体工作,对照实际问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夯实基础,练好基本功,临难不却、履险不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敢担当,善作为,就要“手里干事”,争当有胆有识、善作善成的“干将”。立足岗位职责,把工作当成追求,以敢于担当的勇气、锲而不舍的定力、奋发有为的进取,担责不误、受屈不计,杜绝“庸懒散拖”,敢闯敢试敢改,做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