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之声 > 正文
将典礼的仪式感进行到底
2018年07月05日 14:23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眼下,正值毕业季。在被称之为“最后一课” 的毕业典礼上,校长们的“萌言金句”不仅被口耳相传,甚至拥有了某种远超大学围墙的社会影响力。

一般说来,从入学到毕业,有两项仪式性的活动最具纪念意义,一是开学典礼,二是毕业典礼。尤其是毕业典礼这样一个仪式感极强的场合,对学生而言,通常刻骨铭心,终生难忘,在其漫长人生中具有重要的坐标意义。毕业典礼,对于学生看似只是一个简单的句号,但这个句号里,回放的却是学生个体对于大学时光的缱绻与不舍,那些学习、玩闹、拼搏、成长的画面里氤氲着的,全是烫金的青春珍贵的留痕。毕业与母校惜别,哪怕再洒脱的挥手转身,也需要一个完整的仪式去收尾,去安放那段已然过去却依然滚烫的青春记忆。

一项调查显示:90.18%的受访大学生表示毕业典礼不可缺少,其中,79.78%的学生认为“毕业典礼是人生中重要的分水岭,象征着告别大学、步入社会”,62.21%的受访者认为“毕业典礼能给人心理暗示和鼓励,赋予毕业生一种力量”,56.3%的受访者认为“能从毕业典礼中收获自豪感和荣誉感”。

仪式能令人产生敬畏感;典礼能彰显大学的底蕴,体现人文关怀。在一个健康有序的社会,大学理应具有某种精神象牙塔功能。包括毕业典礼、开学典礼在内的每一个教育环节都令学生感受到有温度、有收获、有回忆,涤荡心灵,这无疑考验着大学的智慧。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