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学校举办“疫情冲击下的财税政策”智库网络论坛
2020年05月06日 11:16  单位 : 财政税务学院  撰稿 : 刘金东    浏览次 

4月30日,学校举办“疫情冲击下的财税政策”智库网络论坛。此次论坛由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与山东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财政税务学院和科研处承办。论坛以应对疫情冲击的财税政策为主题,来自多所知名高校、政府部门及企业界的专家学者参与研讨,校长赵忠秀教授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词。

赵忠秀在致辞中指出,在国际疫情蔓延、感染人数剧增的形势下,全球经济面临衰退危机,对每个国家都是一次大考。依靠党的集中领导和统一指挥,中国打赢了疫情阻击战,取得了决定性成效,但疫情下半场的经济发展依然面临很大困难,中央和各个地方政府都启动了一系列财税扶持政策。山东是一个经济大省和人口大省,在支援前线和财税政策扶持复工复产上都做了大量工作。这次研讨会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启迪世界,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在论坛上分享智慧,碰撞思想,贡献真知灼见。

论坛上,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部长许正中教授基于今年一季度用电量统计情况认为复工复产期的经济运行压力依然巨大,要依托中国这个最大的疫情安全岛发展经济还需要给中国经济“三驾马车”装上技术、技能和创意三个驱动轮,这其中,财政改革将发挥重要而独特的支撑作用。清华大学经济系主任、长江学者陆毅教授指出,当前地方政府财政压力非常大,疫情中地方财政收入下降特别多,怎么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刀刃上是关键。我们要理解疫情冲击经济的本质是什么,才能对症下药,精准施策。中国人民大学财政系主任、青年长江学者吕冰洋教授全面分析了疫情带来的财政减收压力和支出增加项目,他认为从国际标准来看,中国的债务负担率仍然在可控范围以内,从政府存量资产规模来看,中国的财政可持续性依然向好。山东省财政科学研究院王宇轩院长回顾了山东省一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形势,围绕积极财政政策、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等方面详细解读了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山东省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处朱红副处长为大家详细分析了当前疫情冲击下山东省经济发展的特征和趋势,并总结了政府层面的主要应对举措及成效。中税集团宋宁董事长做了疫情冲击下的政策解析,并从企业角度提出了一系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在落地实施过程中的局限之处。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谢申祥教授系统分析了疫情引发的经济问题和安全问题,并对未来财政支出如何选取着力点提出了政策建议。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马恩涛教授利用详实的数据分析了全球自然灾害的影响,提出了灾前政府或有债务和灾后政府财政成本的权衡机制,讨论了如何从债务管理的角度来应对这次疫情冲击。

此次论坛,是为研究疫情冲击下财税部门如何精准施策、有效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而举办的高规格、高水平学术会议。近期,论坛还将围绕国际疫情与法治建设等主题展开系列研讨,会议成果将呈报有关部门,供决策参考。

(供稿审核人:谢申祥)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