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赵忠秀在“经贸教指委抗疫公益大讲堂”在线授课

2020年05月08日 11:31  单位 : 国际经贸学院  撰稿 : 王磊    浏览次 


在全国抗击新冠病毒的特殊时期,为助力高校教师、学生及广大群众线上学习,促进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育发展,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清华大学出版社,推出疫情背景下的经济与贸易系列公益直播——“经贸教指委抗疫公益大讲堂”。5月7日,第一季揭幕直播由教育部经贸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成员、我校校长赵忠秀主讲。

赵忠秀以“疫情背景下的国际贸易发展”为主题,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贸易的巨大冲击、疫情与数字贸易之新机会、稳外贸外资基本盘与中国的“三链”安全、新经贸专业的适应与发展四个方面展开演讲。他指出,前所未有的新冠疫情确实对传统贸易产生了巨大冲击,但同时也促使世界各国提高了对数字贸易的重视程度,为电子商务和数字贸易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疫情发生至今,我国以实实在在的抗疫行动,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应时出台的相关利好政策,也使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拥有了良好的国际环境。面对疫情,在各国防疫物资短缺形势越发严重之际,我国通过政府的统一引导调配与企业扩产转产,快速实现了从严重供不应求到基本满足需求,甚至再到大量开展对外物资援助,抗疫物资产能的迅速形成彰显了中国“三链”的韧性,生动践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关于新经贸专业的适应与发展,赵忠秀强调,当前我们正面临着一场灾难性的全球疫情危机,需要适应并学会与疫情长期共存,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还将长期持续。同时,本就进入深度重构期的全球化再叠加突发疫情影响,使得我国面临的所谓“全球化4.0时代”充满挑战。作为受影响最大的专业之一,尤其在我国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新经贸专业的未来发展建设需要赋予人工智能、区块链、云端存储、数字经济等新的时代特征,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拓展全球视野,适应并引领未来社会发展。最后的互动环节,广大观众反响热烈,积极参与提问和互动交流,赵忠秀对大家所关心的相关专业问题都作出一一解答。

“经贸教指委抗疫公益大讲堂”系列直播,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的学界与业界知名学者作为主讲嘉宾,以在线公益直播授课为主要方式,将疫情背景与经贸专业相结合,洞悉经贸新发展、探索抗疫新举措,以高质量的学术盛宴和精神大餐,不仅为国家疫情防控与对外经贸发展提供了高端智库支持,而且进一步拓展了大众的学术视野和理论认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与好评。

(供稿审核人:王培志)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