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座谈会
2020年08月05日 09:12  单位 : 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撰稿 : 刘若斌    浏览次 

8月3日,我校召开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校长赵忠秀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分学院负责人、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赵忠秀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为做好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本次会议是建国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性研究生教育会议,对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国际影响的研究生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紧迫性,增强使命感,在思想上达成共识,在行动上形成合力。要坚持“四为”方针,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打造经管优势学科高峰,推进“新财经”学科发展,改革选拔机制和评价体系,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促进产教科教深度融合,创新卓越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压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加快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进程,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财大智慧和力量。要积极筹备,在今年11月召开全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系统落实,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

研究生院院长毕秀玲认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深刻分析了研究生培养在提高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中的重要作用,需要我们着力提升研究生教育服务国家战略、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为此,在入口环节,应推进资格和专业能力相结合的考试方式,增加复试考核权重,进行分类招生。在培养环节,强化产教、科教融合,推进资源共享,将前沿技术、现实问题及时转化为教学科研内容,让同行、社会、市场共同检验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的质量。在出口环节,加强对学位论文选题的引导,促使学生根据现实需要开展研究。同时,完善评价标准,实施适合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特点的分类评价。

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研究生院副院长马玉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结合我校学科建设实际,应当把握好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传统学科与新兴交叉学科、文科与理工科之间的关系。加强学科专业优化调整,改革资源配置机制,强化优势特色学科建设,推进学科设置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大力推进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与经济管理等学科交叉融合和创新,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学科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金融学院院长彭红枫表示,财经类高校应加大研究生产教融合培养力度,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和创新能力,加快培养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要进一步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完善专业学位培养质量的评价标准、特别是毕业论文的评价标准;加强专业学位学生职业生涯的指导,帮助其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更好地发挥业界导师的指导作用,将联合指导落到实处。

会计学院副院长、MPAcc中心主任朱德胜表示,人才是国际竞争成败的关键,研究生教育作为最高层次的学历教育,是国家教育水平和潜力的重要标准,关系着国家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应当进一步开拓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新路径,打破专业界限,围绕特定岗位所需素质、能力和知识框架,进行跨专业培养,促进理论知识学习与社会实践的有效对接。

法学院院长赵信会表示,要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在导师理论水平提高与实践能力提升方面做文章;强化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改革优化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二级学科点设置;加强研究生分类管理改革,在课程设置、师资安排、论文选题、实训与就业指导等方面加大探索力度。

研究生院副院长杨明海表示,全面深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社会民生紧缺领域,培养创新人才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使命。必须将“研究”贯穿于教育全过程,开展创新性教育。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理直气壮讲政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教好书育好人。

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志红表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研究生导师要以德为本、以德育人,引领学生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要优化培养机制,抓好教育、教学质量,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供稿审核人:毕秀玲)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