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新学期中层干部会议召开

2020年09月04日 09:06  单位 :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浏览次 


9月3日上午,新学期中层干部会议在燕山校区逸夫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王邵军讲话,校长赵忠秀安排部署新学期工作,校党委副书记赵友春主持。校领导韩作生、陈晓兰、姜波、张书学、张新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王邵军指出,今年以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坚定高质量内涵发展方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教学科研等日常工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抓得早、抓得准、抓得狠,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明显成效。

王邵军分析了当前面临的主要形势。从国际国内形势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经济转型和经济结构的调整步伐加快,国家对经济宏观调控表现出坚定地“脱虚向实”的意志。从高等财经教育本身看,国家对基础理论研究、核心技术的创新与攻坚越来越重视,传统财经类专业热度逐渐降温,新财经教育改革已迫在眉睫。从山东高等教育实际看,我省正在全力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决心要解决山东高等教育“大而不强”的根本性问题。

王邵军强调,要有预见性地认识宏观层面的变化,准确把握高等财经教育的变革趋势,拿出超常规思路和超越性举措,踏踏实实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在高水平学科建设方面,要坚持“一高一新”,着重发挥应用经济学等优势学科的“头雁效应”,加快推进“新财经”学科发展,深化财经学科与新兴学科交叉融合。在人才引进与培育方面,要创新柔性引智、专家组阁等人才政策,最大限度赋予领军人才技术路线权力,提升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积聚力。在新财经人才培养方面,以“财经+”为引擎,以专业课程建设为重点、以教材建设为载体、以培养模式改革为核心、以在线教学和教学范式转变为支撑,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在科研创新突破方面,坚持“两极突破”,努力取得标志性科研成果和学术贡献,主动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服务国家地方重大战略。在开放办学方面,要围绕三个层面来推进,即干部和管理人员要有国际化视野,教师要具备全球化素养有海外进修经历,学生要有出国访学经历。

王邵军强调,高质量的发展,需要高质量的保障,要着力强化七大保障。一是政治组织保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抓好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和组织员队伍建设,深化干部考核机制改革,坚持围绕事业发展需要配班子、用干部,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二是制度建设保障。抓住山东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窗口期,围绕校院治理制度、绩效考核制度、人才生态建设制度、流程再造等,着力在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切实提高学校治理体系现代化。三是办学资源保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开源节流、精打细算,量入为出,千方百计开源挖潜增收。四是文化生态保障。不断坚守积淀、兼收并蓄、凝练特色,共同创造“宽容失败、包容人才、从容做事”的工作学习环境,构造“相互尊重、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的文化生态。五是作风状态保障。在领导作风上,做到既要有战略眼光,也要善于排兵布阵,还要扑下身子冲在一线。在干部作风上,要提升“精气神”,勇担当、善作为、创一流。在师德师风上,要整顿教学秩序,完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保证用心教书育人。六是工作方法保障。突破思维定势,开拓思路,善于借力借势、识人用人、凝聚团队、制度管控和营造文化。七是安全稳定保障。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工作来抓,充分吸收借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有效经验,加固疫情防控薄弱环节,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

赵忠秀回顾总结了上半年的工作情况。他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口之年、转机之年,半年来,学校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实施九项攻坚行动,深化综合改革创新,着力推动内涵发展,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在综合改革、立德树人、本科教学、学科建设、社会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对外合作、主校区建设、文化建设等各方面取得显著进展。

赵忠秀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高度重视,协同联动,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抓好开学入校关,外防输入,精准防控;抓好校园管理关,协同联动,闭环管理;抓好应急处置关,优化应急预案,防患于未然。二是深入调研,集思广益,全力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立足新时代,贯彻新理念;牢记新要求,实现新发展;坚持调查研究,做到集思广益,将规划编制转变为凝聚人心、形成强大合力的过程,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三是久久为功,协同推进,全力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增强危机感和使命感,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和校友的积极性;深入挖掘,寻求突破,力争在评估中脱颖而出;鼓足干劲,振奋精神,努力完成冲A的光荣任务。四是主动应变,深化改革,全力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加快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进程,筹备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五是开拓创新,变轨超车,全力做好平台建设工作。成立中国国际低碳发展学院,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低碳发展研究与教育基地;打造中日韩研究院平台,为山东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提供人才、智库和平台支撑;做实新旧动能转换研究载体,服务山东省的重大发展战略。六是直面挑战,抢抓机遇,全力做好社会服务工作。要有紧迫感,多方筹措发展资金;要广开思路,主动思变、聚焦行业、服务校友;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约束机制、分配机制。七是用心用力,招贤纳士,全力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人才引进要贯彻全年,诚心诚意、校院联动、放眼全球,不断提升人才引进质量。八是强化管理,提质增效,全力做好流程再造工作。要以服务师生为中心、以制度创新为突破、以狠抓落实的精神推进流程再造。

会上,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经济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有关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体会。

赵友春在总结会议时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传达好这次会议精神,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把握重点、细化举措,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新学期工作中去。

(供稿审核人:隋国武)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