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重要论述座谈会
2020年09月10日 12:34  单位 :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  撰稿 : 徐莹    浏览次 

9月8日,学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赵友春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

会上,赵友春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重要思想和论述,深入学习和理解《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内涵,充分认识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的重要性;要挖掘齐鲁大地的“红色文化”,吸收齐鲁文化的精髓;要创新教学方法,改变“老师讲、学生听”的旧模式,调动学生的听课积极性。他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结合发展规划进一步发挥引领作用,创新思政课程,创立教师品牌,形成发展特色。他希望,思政课教师要充分认识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这一发展机遇,并自觉承担好讲好思政课的光荣使命,在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和个人品德的同时做学生的表率。

马克思主义学院四位教师代表,结合自身教学工作,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谈体会、抒情怀。毛玉美教授认为,思政课应当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高度即要把思政课放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去理解;有深度即讲究理论深度,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的统一;有温度即讲有感情有情怀的思政课,在授课手段上尽量亲近学生。徐莹教授以“强化供给侧改革,提高思政课实效”为题,提出教学供给侧改革要围绕思政课教师展开,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要围绕课程内容展开,实行课程内容的增量、提质、协调;要围绕教学方法展开,强调教学方法个性化、多样化、层次化、现代性。陈爽副教授认为要“让道德教育成为最有魅力的教育”,提出,现实生活是最好的教学内容,倡导思政教育双主导、双主体。邢慧荣副教授认为,思政课讲“术”易,讲“道”难,她以原理课程为例,提出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要去体现“学”,把握“术”,体悟“道”。“学”、“术”、“道”是一个浑然天成的互动体系,“术”促“学”,“学”体现“道”,三者在彼此互动中共同推进。大家一致表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思政课,是对一线思政课教师的最大鼓舞与激励,未来将继续努力,尽最大努力上好思政课,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教务处长陶虎对教学过程中如何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达,如何改革教学方式,如何组织教学内容等给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具体要求。

(供稿审核人:刘旻航)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