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我校2020级本科新生顺利报到
2020年09月22日 07:36  单位 : 学生处  撰稿 : 孙丽华 刘思锋    浏览次 

秋水长天丹桂飘香,泉水涌动生机盎然。

9月21日,在经历了红旗漫卷、淬火成钢的全民抗击新冠疫情并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山东财经大学历经考验、焕然一新,三个校区以崭新的姿态和饱满的热情,敞开怀抱,迎接2020级近6800名新生(含预科生)的到来。

上午9:00,学校党委书记王邵军、校长赵忠秀、党委副书记赵友春、副校长韩作生、张书学来到迎新现场看望前来报到的新生和家长,亲切慰问奋战在迎新一线的各学院、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对于迎新工作予以充分的肯定。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今年新生报到启用“我在校园”学生安全智慧管理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做好新生报到相关手续。新生报到之前已经完成平台报到,凭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绿码)、《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入校承诺书》照片以及“应检尽检”人员证明获得“入校凭证”,即可快速进入校园。

虽然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新生报到温馨服务一样也不能少。学校在济南各火车站、长途汽车总站和飞机场设立接站点和引导员,保证新生到了济南有人接;各校区准备了十几辆摆渡车流水发车往返于校门口和报到区、宿舍区;研究制定家长车辆最佳行驶路线,保证新生进入校园有秩序;校园门口、测温处、各学院报到处、志愿者服务站、免费饮水处、咨询处等服务站点都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热情服务,保证见到师生如亲人。

宿舍内外,学生宿舍一应物品配备齐全,志愿者逐个引领,亲切叮嘱生活细节,家长和学生的满意之情溢于言表;报到现场,学校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准备了大礼包,开辟了绿色通道,送上了学校温暖;校园沿线,学校还准备了医疗服务、咨询服务、防止网络诈骗进校园现场宣传等服务,体贴入微,让学生感受到美丽校园的同时,还感受到安全校园、温馨校园、和谐校园!

充满激情的校园文化氛围感染者着每一位新生和家长。在校园主要路口和广场,“梦想在山财大启航,青春在山财大飞扬”的彩虹门赫然醒目,各学院诸如“五湖四海来相聚、经世济民谱华章”“乘风破浪、青春无价”“金色梦想、融耀青春”等迎新口号创意无限,让来自全国各地的莘莘学子感受到了财大的文化底蕴和时代特色。


会计学院制作“梦想起航”合影墙,两扇振翅欲飞的翅膀祝愿新生乘着梦想的翅膀从财大筑梦起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以院宠“财小智”为原型为新生设计制作了文创周边产品;国际教育学院通过“小小明信片,寄出梦想,放飞希望”活动让新生在开学第一天写下对未来的期许和对家人的祝福。一张张毕业生光荣榜、一面面新生签名墙,创意无限的镂空合影版,体贴周到的服务,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梦立即融入学校、开启充满激情的校园新生活。

大数据显示,山东财经大学2020级本科新生中,2002年出生的占了64.2%,最小的出生于2005年,最大的出生于1996年;各个专业依旧火爆,会计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别以744人、595人、590人位居三甲;全校男女比例是1:1.9,与往届基本持平……

今年的新生,经历了疫情考验后心理更加坚强。经济学类五班的孙小童同学表示疫情让自己养成了高度的自律、更加严格的作息时间以及对自己的高标准,让自己高考中取得了满意的成绩;国际教育学院一位同学回忆居家防疫学习经历表示收获很大:“只有做一个有毅力有行动力的人,才能接受住考验”;来自湖北重疫地区经济学类四班的彝族姑娘付佳琪向学长畅谈疫情期间湖北人民齐心抗疫,笑谈在面临社区隔离的情况下承受巨大的压力,并坚定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抓好开启新生活的信心。

今年的新生,学习和生活上更加自立。经济学类二班王祎同学从新疆来到济南,转机、乘车、住酒店,从早上九点到晚上七点半,近十个小时的路程,她没有父母的陪伴,一个人来到学校报到。他表示选择一个人出远门是对自己的一种锻炼,因为对大学生活充满期待而没有感到辛苦。一位家长表示:“希望孩子能学会独立、自律,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们也对他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并表示会支持孩子在大学期间的想法和目标。

今年的新生,对大学生活有了更多的思考。保险学院全校最小新生王紫涵四岁入学,高考前对保险专业做过一定了解,认为“保险在中国是朝阳行业”,决定“在大学四年的时光中想好好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校园活动,为以后投身保险行业的工作打好坚实基础”;“在山财,我对未来有无限的期望,希望借助这个平台让自己飞的更高更远”,来自经济学类六班的岳喜冰说到。

今年的新生,行动力和执行力更加出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王昊天、宋启龙、臧勇琪和于孟林提前到校协助老生迎接新生;国际教育学院的新生们也提前和老师联系做好新生统计、联系相关工作;还有更多的同学来到宿舍开窗通风打扫卫生,在宿舍做好防疫、服务相关工作。

弄潮儿向涛头立,风起正是扬帆时。

2020级“萌新”的到来,给财大校园注入了新的活力,崭新的财大校园,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加快建设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为国家为社会培养更多“经世济民”的栋梁之才。

(供稿审核人:王剑)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