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

2020年10月14日 14:20  单位 : 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撰稿 : 刘若斌    浏览次 


10月13日,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部署我省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汲斌昌,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徐忠波,省政府副秘书长黄红光出席会议。会议由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主持。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省教育厅,我校设分会场。校党委书记王邵军到主会场参加会议。副校长綦好东、韩作生、陈晓兰、张新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各研究生培养学院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研究生院(学科办)全体工作人员、党委学生工作部部分工作人员参会。

黄红光在传达中央、省领导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时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刘家义书记、李干杰省长分别作出批示,提出我省研究生教育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人民群众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最前沿,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推动科教产教协同育人,完善评价监督体系,持续加大投入,推动形成有利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环境,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提供更坚实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徐忠波在致辞中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围绕学深悟透、深刻领会重要指示精神,识变应变、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新形势,担当作为、奋力开拓研究生教育新局面三方面,对我省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倡导全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共同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

汲斌昌在讲话中全面分析了研究生教育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机遇挑战,充分肯定了我省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深刻指出了存在的短板弱项,从优化学科布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导师队伍建设、健全质量管理机制、加强组织领导保障等方面对深化我省研究生教育改革、实现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邓云锋要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和宣传好会议精神,制定好改革落实举措,并就研究生课程建设、育人模式创新、研究生导师和管理队伍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山东科技大学、山东大学、鲁东大学、滨州医学院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会后,我校组织部分参会人员进行了讨论。

经济学院院长谢申祥表示,学院将组织开展研究生教育改革大讨论,不断完善教育评价体系,严格质量管理,规范研究生教育培养各个环节;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培养具有师德大爱、学术一流的导师队伍;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着力加强研究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培德表示,学院上下将牢记“为国育人、为党育才”宗旨,发挥学科在信息技术和决策理论方面的优势,主动对接国家和山东省发展战略,积极推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做好导师队伍建设和创新能力培养,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全面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事业。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红凤指出,要应对国际国内格局发生的巨大变化,打造新的国际竞争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人才与科技支持。为此,我们要紧抓历史机遇,实现科教产教融合,汇集可以利用的一切社会资源协同培养,不断提升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大光认为,研究生教育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所需要的德才兼备高层次人才创新能力的培养。学院将积极推进思政课程教学改革,通过实施专题讲授、开展分组指导、强化案例教学、做好研修辅导等方式,把思政要求落到实处。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慧表示,要推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通过加强党建引领与工作创新,实现导学思政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协同前行、相互支撑,充分发挥研究生思政教育强基固本作用,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供稿审核人:毕秀玲)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