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激发磅礴奋进力量

2020年10月26日 14:56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撰稿 : 宿文娜    浏览次 


10月23日上午,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当天,我校师生通过电视、广播、电脑、手机客户端等多种渠道收听收看大会实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大会结束后,师生们难掩激动的心情,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激发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

习总书记强调,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郑重宣示了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统一、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和决心。”全国优秀教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培德感慨地说,战争虽已结束,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铭记光辉历史、激发强国之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加倍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红凤表示,重温中国人民志愿军建立的不朽功勋,铭记保家卫国、慷慨奉献、英勇顽强的抗美援朝精神,对广大师生而言意义重大。一方面,要涵养家国情怀,将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传承下去,勇于担当时代责任;另一方面,要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山东省首批泰山学者青年专家、保险学院副院长于文广表示,今天我们认真学习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就是要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和财富,汇聚起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精神力量,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抓住机遇、奋发进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不懈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葛宁表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铁人精神等共同铸就了伟大的红色精神,深刻诠释了我们民族精神的强大力量。我们要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习总书记强调,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一句‘共产党员站出来’,一个个战斗堡垒诞生了,一名名共产党员冲锋陷阵。”学校最美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邢慧荣说,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有名有姓有记载的用身体堵枪眼的志愿军战士就有38人,没有记载的更多,抱着炸药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战士更是数不胜数。凭借的是什么?就是绝对的信仰!今天,我们在缅怀英雄的同时,也别忘了在新时代前行奋进的路上,思考如何承担自身的历史使命,如何在三尺讲台上发挥一名思政课教师的基层党员作用。

“听了总书记的讲话,热血沸腾!”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范志毅说到,在新时代,我们要进一步学习发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把抗美援朝精神贯穿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中,用抗美援朝精神进行思想铸魂,培养有担当、敢作为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做好新时代学生管理工作,一方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抗美援朝精神等为指导,做好“铸魂”工作,另一方面要引导学生努力向上,努力做好“筑基”工作。”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危红表示,青年大学生是社会主义事业的主力军,在校期间要以提升能力为主,不断完善自我,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同时要引导学生增强“乐群”精神,团结友爱,共同面对困难,努力协作进步。

“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应当牢记抗美援朝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应当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慧表示,要坚守立德树人根本,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加强“四史”教育,引导学生弘扬和传承抗美援朝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理想信念,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为一名史学专业出身的高校教育工作者,我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高屋建瓴,令人热血沸腾,深受鼓舞。”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处副处长韩晓燕说,铸魂育人是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出全力、尽全责,为全面建成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为党的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全部的智慧和力量。

涵养家国情怀激发强国之志

习总书记指出,回望70年前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瞻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无比坚定、无比自信。

“一支军队对英雄最好的纪念,就是英雄辈出;一个国家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张亚萌说,新时代高校青年应当郑重地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积极向先辈看齐,始终保持高昂的士气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谱写新的华章!

“这种视死如归、忠于祖国的抗美援朝精神震慑了侵略者,也给予今天的我们伟大的力量。”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胥方荣说,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有义务有责任让更多的同学们加入到学习抗美援朝历史,传承抗美援朝精神的行动中来,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让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激励年轻一代,为了祖国和人民,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会计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孙瑜激动地说,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他们以自己的身躯捍卫祖国与人民的安全,他们是祖国的英雄、人民的英雄。未来,每个中华儿女都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祖国强盛而奋斗、为世界和平发展而努力。

“作为强国一代的新青年,我们要以史为鉴涵养家国情怀,以学促行练就过硬本领,夯实理论功底,锤炼能力素质,用矢志奋斗谱写青春之歌。”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子涵坚定地说,回味那段峥嵘历史,更加感觉肩上使命责任重大。我们要听党话、跟党走,将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之中,将个人梦想汇入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