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2020年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年会暨国际贸易发展论坛

2020年11月18日 15:42  单位 : 国际经贸学院  撰稿 : 王磊    浏览次 


11月15-16日,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和山东财经大学共同主办的2020年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年会暨国际贸易发展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会议以“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新格局”为主题。

商务部原副部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陈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裴长洪,中国进出口银行原纪委书记、党委委员张松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财政部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吕萍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党委书记王邵军出席会议并致辞,校长赵忠秀主持开幕式。

王邵军在致辞中对来自全国各界的嘉宾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学科发展的基本情况。他指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加快构建“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战略部署,全国上下正在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在此背景下,加强对国际经贸形势的科学分析,充分利用大变局带来的机遇,合理应对外需下降带给我国对外贸易的压力,既是理论上需要探讨的问题,又是事关中国对外贸易乃至整个宏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他强调,本次会议的举行,恰逢其时,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很强的现实意义,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充分交流、深入探讨、集思广益、增进友谊,将本次会议办成推动学术创新、促进交流合作、实现共赢发展的盛会。

在主论坛演讲环节,全国政协委员、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裴长洪,商务部政研室处长龚雄军,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林桂军分别就中国开放型经济理论、疫情下的国际贸易格局变化、我国自贸区建设中的地方特色及双循环结构等当下热点问题做特邀报告。

16日下午,5个学术主题分论坛同步进行。与会嘉宾围绕“贸易强国与全球价值链”“抗疫常态化:数字经济与贸易投资新业态新模式”“扩大开放:‘一带一路’与自贸试验区建设”“大国博弈:全球格局演化与经贸规则重构”“创新驱动:国际协同创新助力城市发展”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次会议面对国际新形势、新环境,紧密围绕当前国家战略需要和对外经贸发展实际,开展学术研讨,对促进国际经贸合作、助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都具有重要意义。来自全国商务系统及学界的代表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供稿审核人:王培志)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