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中日韩研究院获批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

2021年03月23日 11:53  单位 : 中日韩研究院   撰稿 : 刘媞    浏览次 


日前,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下发通知,经专家评审,我校中日韩研究院成功入选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这是我校国别和区域研究领域首次在教育部获批备案,平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教育部备案的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是高校整合资源对某一国家或者区域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开展全方位综合研究的实体性平台。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以咨政服务为宗旨,加强国别和区域研究学科建设,培育新兴交叉学科,培养满足国家重大政策研究需求的“国别通”“领域通”“区域通”人才,建立具有专业优势和重要影响的研究团队,推动形成高校科研工作新的增长点。教育部将主要面向备案研究中心发布课题,提供专项资金支持,推进研究中心发展。

我校中日韩研究院依托山东财经大学优势学科,以新型财经智库为发展方向,聚焦RCEP和中日韩研究,为国家和山东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研究院强化人才培养创新,招收以日本、韩国及东北亚区域为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含留学生),采取三国循环培养的模式,培养面向未来中日韩经贸合作发展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已举办“RCEP与山东机遇研讨会”“中日韩大讲堂”等学术交流活动;开展政策前瞻性研究,形成多元化智库研究成果,为国家和山东制定发展对外开放战略提供智力支持,已承担省商务厅、省外办、省国资委多个研究项目,部分成果已获省领导批示;强化国内外交流合作,已同韩国汉阳大学、韩国釜庆大学等高校签署合作备忘录和学生访学协议,同北京大学韩半岛研究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研究院已获批“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和“山东省与特定国家或区域交流合作研究中心”候选单位。此次获批教育部高校国别与区域研究备案中心,为中日韩研究院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和契机。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