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大众日报】山东财大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2021年04月15日 10:14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于洪良 魏吉宏 报道

本报济南讯 “党委书记是思想政治工作第一责任人,校长和其他班子成员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日前,山东财经大学制定了《关于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实施意见》。

这一体系包括七个方面:构建理论武装体系。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四史教育”,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进青年大学生心灵;定期举行集体升国旗、唱国歌仪式,有效利用重大活动等契机和重点文化基础设施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组织新时代先进人物走进校园,面向广大师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构建学科教学体系。扎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思路创优、师资创优、教材创优、教法创优、机制创优、环境创优;实行集体备课,注重以问题为导向开展浸润式、体验式、参与式、研讨式教学,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一流课程建设;分类推进专业类课程思政教学建设,进一步打造“财经方略、管理智慧、法治中国”为主题的“经管法”课程思政特色;构建集教育、预防、监督、惩治于一体的学术诚信体系;健全科研成果评价办法,规范学术评价方法。

构建日常教育体系。推动构建政府、社会、学校协同联动的“实践育人共同体”,挖掘和编制“资源图谱”;建成一批文化传承基地,用好校史馆等平台,强化校史校训校歌文化育人功能;建设高校网络文化研究评价中心,推动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科研成果评价统计;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整体教学计划。

构建管理服务体系。强化学生班集体建设,选好配强班委会、团支部干部。把校院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思政力量压到教育管理服务学生一线,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构建安全稳定体系。加强高校思想文化阵地管理;持续推动国家安全教育进学校、进教材、进头脑,把集中教育活动与日常教育活动、课堂教育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

构建队伍建设体系。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第一标准,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按不低于1:200的比例设置一线专职辅导员岗位,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纳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

构建评估督导体系。建立多元多层、科学有效的思政工作测评指标体系,完善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相结合的实施机制,坚持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二级学院学科建设成效评估、学科专业质量评价、人才项目评审、教学科研成果评比的重要指标,纳入政治巡察、中层领导班子考核、领导干部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纳入党纪监督检查范围。

媒体链接:http://paper.dzwww.com/dzrb/content/20210415/Articel14003MT.htm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