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RCEP与中日韩地方经贸合作国际会议

2021年07月27日 17:47  单位 : 中日韩研究院    浏览次 


7月22-24日,RCEP与中日韩地方经贸合作国际会议在青岛举行。日中一带一路促进协会理事长高邑勉、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大中华地区总代表洪彰杓、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邹治波、山东电建三公司总经理王礼出席会议并致辞,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北京首席代表李尚勋、韩国交易所北京首席代表姜永升、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罗林、中华日本学会会长高洪、中国日本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季风、山东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赵昌军、省贸促会秘书长陈彤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我校校长、中日韩研究院院长赵忠秀主持。

赵忠秀指出,为深入践行习近平外交思想,推动山东对外新高地建设,山东财经大学于2020年11月成立中日韩研究院。目前,中日韩研究院已获批“教育部高校国别与区域研究备案中心”“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山东省与特定国家或区域交流合作研究中心”。他强调,作为全球发展最快、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RCEP将加速重构全球经济格局和国际经贸规则,大幅提升东亚经济一体化水平,促进区域经济增长。为加快推进RCEP落地实施,更好地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山东财经大学举办本次会议,旨在积极探索RCEP带来的开放红利,全面深化山东与日韩交流合作,为打造新时代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桥头堡贡献智慧。

高邑勉在致辞中指出,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韩建交30周年,希望中日韩三国牢牢抓住这一历史机遇,不断深化友谊、拓展合作。他还代为宣读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向会议发来的贺信。鸠山由纪夫在贺信中表示,地方交流在增进友谊、推动合作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中日双方继续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进中日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和平和可持续发展做贡献。洪彰杓在致辞中表示,在这个疫情与变局交织共振的时代,地方交流既面临着“集体考验”,也拥抱着“重要契机”。面对后疫情时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牢牢把握RCEP这一历史机遇,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推动世界经济复苏。邹治波在致辞中表示,RCEP有助于打造贸易、经济、社会文化、政治安全一体化新格局,青岛在东北亚未来发展格局中占据重要地位,RCEP将进一步提升青岛作为日韩与中国及欧亚大陆合作的枢纽作用。

开幕式后,5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主题报告。李尚勋在报告中细致讲解了RCEP签署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指出RCEP是提高中日韩三国经济合作的契机,对签署世界最大规模的“超级FTA”具有重要意义。姜永升从不同角度详实介绍了韩国交易所现状,提出可以在共同开发相关指数、便利跨境投资和债券市场合作等领域探索中韩资本市场合作新路径。罗林阐述了中日和中韩双边经贸关系、中日韩多边合作的现状,指出RCEP将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深度融合,助力我国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东艳深入探究RCEP给各国经济、全球价值链重组等方面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强调要践行新发展理念,充分利用RCEP推动东亚经济一体化。我校国际经贸学院副教授刘鲁浩从长期、短期、区位、内部、政策五个层面梳理了导致山东利用日韩外资出现波动的影响因素,并提出对策建议。

23日下午,举办两场分研讨会。在“中日韩人文交流机制”分会场,高洪、张季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教授西村友作等与会专家围绕“中日韩人文交流合作”作报告,指出推动三国合作,要讲求方式方法,避免恶性竞争、零和博弈,要将RCEP作为实现区域优势互补的重要抓手,倡导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为构建新形势下的亚太经济圈贡献力量。在“RCEP框架下鲁日韩经贸合作的机遇、机制及对策”分会场,赵昌军、陈彤、亚洲贸易学会会长全淳焕等专家学者深度解读RCEP内容,探析RCEP对亚洲区域价值链的影响和自贸区设立的经济效应,为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深化鲁日韩地方经贸合作建言献策。

本次会议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经贸学院、外国语学院、中日韩研究院共同承办,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协办。来自中国社科院、省贸促会、青岛市,省内外部分高校和企业代表,我校有关部门和学院的领导和专家共90余人参加会议。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