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赵忠秀出席2021中日韩产业合作发展论坛
2021年10月29日 07:57  单位 : 中日韩研究院  撰稿 : 王颖    浏览次 

10月26日,第七届中日韩产业博览会开幕式暨2021中日韩产业合作发展论坛在潍坊通过视频形式举行。联合国前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韩国前总理李海瓒,山东省副省长汲斌昌,中国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卢鹏起,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运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等参加论坛并发言。我校校长、中日韩研究院院长赵忠秀应邀出席并作了题为“构建多维协同引资体系,提高日韩外资利用质量”的主旨演讲。

赵忠秀在演讲中系统梳理了山东省利用日韩外资的基本情况。他指出,近年来各省市日韩投资额呈现收缩趋势,山东省利用日韩外资热点区域初步显现出产业集聚效应、新增投资产业转移等特点。赵忠秀从与日韩关系问题导致的长期宏观影响、中美贸易摩擦及新冠疫情冲击导致的短期系统性影响、具有比较优势的东盟等外部市场导致的区位影响、本土营商环境要素导致的内部影响、不同省市间引资政策创新差异化导致的政策影响等层面,全面分析了山东省利用日韩外资出现波动的主要原因。他提出,山东省要全面深化与日韩的交流合作,积极探索与日韩国家实施全面合作新路径,从开放与改革协同、战略与平台协同、产业与企业协同、事前与事后协同、FTA与FTZ协同等维度构建五维协同引资体系,创新推进中日韩经贸合作体制机制,提高日韩外资利用质量,服务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把山东省打造成为东北亚地区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

本届中日韩产业合作发展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山东省人民政府、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韩国贸易协会、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共同主办,中日韩三国有关领导、专家、企业负责人围绕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促进三国产业合作、推进RCEP及中日韩FTA区域合作进程等进行发言交流。2104家企业(单位)、34家日韩地方政府驻华代表处等参加线上展会。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