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学校举办“智媒时代舆情危机的应对与防控”报告会

2021年11月15日 09:17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撰稿 : 魏吉宏    浏览次 


11月12日下午,由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的“智媒时代舆情危机的应对与防控”专家报告会在燕山校区举办。山东师范大学张冠文教授应邀作报告。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分管副书记、辅导员、学校核心网评员、宣传部和学生工作部工作人员、各单位新媒体工作人员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张冠文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从“智媒时代舆论传播的特点、舆情危机的产生与发展、舆情危机的应对策略、校园舆情危机的防控”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结合丰富翔实的案例,她分析了智能媒体时代舆情危机不同时期的特点,针对高校舆情危机的风险点,提出了舆情引导和应对的处置策略。报告政治站位高,信息量大,有高度很专业,有见解很深刻,有真招很实用,有较强的操作性指导性,听众很受教育和启发。

11月4日,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开展舆情引导与应对处置大培训活动的通知》,要求各高校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工作方案,扎扎实实开展培训,切实提升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和教职工的舆情风险意识和引导应对能力。《通知》还要求,要在培训中对本单位潜在的舆情风险点进行认真梳理排查,列出问题清单,逐条逐项制定可操作的舆情引导和应对处置应急预案。

这次报告会是落实省教育厅通知要求的培训之一。听了报告,大家一致表示,在教育领域舆情多发频发的当下,开展舆情引导与应对处置的报告会,恰逢其时。我们一定要把舆情引导与应对处置能力作为自己的“必修课”,把工作想在前面、做实做细,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要积极做大正面声音,把负面舆情压到最低最少,对待舆情要本着“正确认识、正视问题、做好工作、公开透明、加强沟通”的原则,遇事沉着冷静,不遮不掩不回避,把事办稳妥,说话有分寸,努力做到“化危为机”。要立足本职岗位,真抓实干,戒骄戒躁,善作善成,面对负面舆情,敢于主动发声,加强正面引导,以良好的舆论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建校70周年暨合并建校10周年校庆圆满成功增光添彩。

张冠文现为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带头人,兼任二级学科传播学的学科带头人,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山东省社会科学课题等多项课题,是国务院应急办公室传播学专业应急专家库成员,长期致力于互联网研究、传播理论、媒介素养教育、舆情分析及文化产业等方面的教学及研究。

(供稿审核人:于洪良)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