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首届山东财经大学博士后学术沙龙举办

2021年11月30日 12:10  单位 : 人才工作办公室  撰稿 : 邢夏子 摄影:李永健    浏览次 


11月25日下午,首届山东财经大学博士后学术沙龙在燕山校区校友之家举办。校长赵忠秀、副校长陈晓兰出席活动,博士后合作导师海洋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殷克东、经济增长与绿色发展科研团队负责人刘华军、保险学院院长葛永波,博士后王文浩、杨文栋、汤国林、黄夏岚、穆欣、廖芬,相关单位博士后工作专员和人才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了学术沙龙。沙龙由副校长陈晓兰主持。

赵忠秀作为博士后导师致辞。他指出,首届博士后学术沙龙举办的主要目的是增强学术交流,促进博士后共同成长,助推博士后工作创新发展,提升博士后工作管理服务水平。此次沙龙是博士后学术交流活动的开端,对增进博士后学术交流,推进学校学科汇聚融合、交叉创新和新文科建设具有积极意义。赵校长肯定了博士后流动站的工作,对获得立项的博士后表示祝贺,还与大家分享了四点体会:一要锤炼高尚品德、追求行稳致远。“克明峻德、格物致知”,是山财大的校训,更应成为我们人生修炼的座右铭。人无德不立,要始终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喻世。二要坚持上下求索、秉承为学精神。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学术是博士后研究人员的本职,是其为学之道、立身之本。大家要虚心求教、借鉴权威、用好平台、广泛交流,不断激发学术热情和创新灵感,筑牢学者的底气;要志存高远、择善而从、切磋琢磨、锐意进取,始终葆有跻身领先的志气。三要明确培育方向、确保培育质量。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要时刻着眼大局,自觉服务于学校建设和区域发展,结合我校经济学、管理学学科优势,整合流动站涵盖的7个单位资源,明确培育方向,利用好学校多个科研创新平台,建构治理秩序灵活、保障过程高效、治理文化多元的博士后全链条质量保障体系,培育真正“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博士后。四要营造良好生态、创新工作机制。地薄者大木不产,水浅者大鱼不游。明确定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集中优质资源建设科研创新平台,为青年博士后提供一流的平台资源,让他们静心做学问、搞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最后,赵忠秀祝愿博士后团队能够携手把学校博士后事业做大做强,为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建设贡献力量。

陈晓兰对博士后流动站的建设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学校于2019年9月29日获批“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设站两年来,学校充分发挥了博士后流动站在人才培育、交流,促进学科融合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博士后研究取得了可喜成绩,立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博士后创新项目及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等。我校博士后制度从无到有,已经成为培养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的重要制度;博士后队伍逐步壮大,为推动学术创新、服务学科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殷切希望全体博士后人员共同努力,携手并进,把山财大的博士后事业发展壮大。

博士后合作导师殷克东、葛永波、刘华军进行了交流发言。他们阐述了博士后导师队伍的使命和担当,博士后导师作为学术和科研的领航者,不但要在学术上树立标杆和旗帜,还要在生活上做良师益友,传道授业解惑。期望博士后瞄准一流目标,研发一流成果,积极融入创新团队,用好学校流动站平台,认真学习各级博士后政策,广泛申报各项博士后基金项目和支持计划。关洪军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做了解读。人才办邢夏子为大家作《博士后日常工作与政策解读》报告,对各级政策文件及博士后基金项目申报作了详细说明。

(供稿审核人:王丽娟)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