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我校联合济南市成立东亚文化研究智库
2022年01月03日 13:16  单位 : 中日韩研究院  撰稿 : 王颖 摄影:邵凯    浏览次 

1月1日,2022“东亚文化之都·济南活动年”东亚文化研究智库及交流平台成立仪式在省会大剧院举行。文旅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张西龙、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王春生、济南市文旅局局长郅良等领导专家出席。我校校长、中日韩研究院院长赵忠秀出席会议并致辞。韩国庆州市市长朱洛荣、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原校长铃木邦雄等领导和智库专家通过视频致辞。

赵忠秀在致辞中指出,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韩建交30周年,是RCEP生效的第一年,也是东亚文化之都济南活动年。东亚文化研究智库的成立是山东财经大学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应时之举、创新之举,对于促进东亚文明交流互鉴、增强东亚区域文化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中日韩研究院作为智库的发起单位,将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研究东亚、挖掘文化、传承文脉、服务发展,为推动“合作共赢”、讲好“中国故事”、传播“齐鲁文化”贡献力量。赵忠秀指出,高校与城市相伴相生,相辅相成,彼此成就。希望山东财经大学和济南市以共建“东亚文化研究智库”为载体,汇聚发展合力,实现优势叠加,推动济南城市文化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闪亮的国际文化城市品牌。

会上,成立了亚洲剧院交流联盟、“东亚文化之都”城市新媒体联盟、“东亚文化之都”高校青年文化交流志愿者联盟。我校入选“东亚文化之都”高校青年文化交流志愿者联盟。校团委、工商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中日韩研究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东亚文化之都”是落实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共识的重要成果,是配合中央对周边外交工作大局、立足长远、重点打造的东亚区域文化合作品牌活动。2021年,济南市入选东亚文化之都。东亚文化研究智库以文化强国战略需求为导向,旨在通过建设开放型、合作型、专业型的研究平台,聚合国内外东亚文化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资深学者、行业精英,围绕文化传承创新、文化产业合作、文旅融合发展等领域开展前瞻性政策研究,为山东省、济南市对外文化交流和文化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