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暨新学期工作部署视频会议
2022年02月18日 17:27  单位 :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浏览次 

2月18日上午,学校在燕山校区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暨新学期工作部署视频会议,校党委书记王邵军讲话,校长赵忠秀安排部署新学期工作,校党委副书记韩作生主持。校领导陈晓兰、张书学、张新、张培国、陶虎、王福岱出席会议。

王邵军强调,过去一年,校党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树立弘扬新风正气,持续增强师生员工获得感,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有力保障了“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新的一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强化政治监督,以强有力的监督确保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摆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要坚持领导带头,持之以恒坚持严的主基调,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起来,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以责任落实推动任务落实。要持续深化巩固上一轮省委巡视整改成果,继续推进校内巡察全覆盖任务,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健全巡视巡察整改促进机制。要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对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强化教育警示作用,为学校改革发展创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王邵军指出,近年来,全校师生员工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学校办学水平、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各项事业不断突破,形成了持续奋力攀高、不断开花结果的惯性与势能。在推进学校事业不断提升的过程中,我们深化了对国内一流财经特色名校建设发展规律路径的认识: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内涵发展思路、必须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必须坚持服务山东发展。

王邵军强调,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上半年学校将组织建校70周年暨合并建校10周年庆典,开学后就要进行中层班子换届调整工作,做好今年工作,政治要求更高,肩负责任更重。2022年全省工作动员大会,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部署提出“十大创新”的目标任务。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动员大会精神,围绕党的建设、事业发展、综合改革、治理体系等,努力找准创新的切入点,进一步创新理念、创新思路、创新管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先人一步、快人一拍,努力将积累的发展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推动学校工作持续走在全省高校前列。

王邵军强调了六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聚焦党建把方向。要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要持续强化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要创新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构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全新党建格局。要认真做好中层班子换届和干部调整工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严守规矩纪律底线,正确处理好换届工作与日常工作的关系。

二是聚焦事业发展促提升。要正确把握和处理好学科建设方向、学科整合发展、学科交叉创新等问题。要以服务山东为己任,围绕山东重大战略,发挥自身优势,全面服务和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持续打造服务山东“财大品牌”。要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引进质量,强化自主培育,管好用好人才。要做好统筹规划调度,团结协作、密切配合,高标准、专业化做好校庆筹备工作。

三是聚焦评价改革增活力。要科学设置评聘条件,合理设定评聘区间,制定基本的评聘标准和业绩要求。要贯彻落实“破五唯”要求,突出教学科研业绩与贡献度,推行代表性成果评价、同行专家评议,引导教师产出多元化的高水平成果。要严格聘期考核,完善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聘用机制,按照岗位匹配的评聘标准和业绩要求进行严格考核。要打通各类人才评聘通道,完善人才聘任、晋升、激励、评价、考核等一体化的工作机制。

四是聚焦内涵发展抓管理。要强化大局意识和成本意识,切实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规范精细化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控制办学成本、提升工作质量,精打细算过日子,坚决杜绝浪费现象。

五是聚焦安全稳定守底线。要推进学生日常安全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要守好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密切关注意识形态领域动向,科学引导师生看本质、看主流、看趋势。要强化师德师风教育,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抓紧抓好校园安全工作,持续加大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要扛紧扛牢疫情防控责任,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稳妥做好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工作。

六是聚焦工作落实提作风。要提升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要涵养师生情怀,持续巩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要锤炼过硬作风,讲求策略方法,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持续正风肃纪,驰而不息整治“四风”问题。要强化督办考核,完善工作落实机制,将结果与“面子”“位子”挂钩。

赵忠秀在讲话中从十二个方面回顾了2021年工作。一是顶层设计更加科学,发展蓝图更加清晰。二是改革创新持续深化,治理体系逐步完善。三是立德树人更加坚定,育人质量显著提升。四是“双高”实现新进展,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五是科研水平大幅提升,重大项目实现“零”的突破。六是社会服务能力持续增强,服务山东成效显著。七是人才引育成效显著,师资力量持续壮大。八是国内合作交流广泛开展,国际化办学加速推进。九是创新创业成绩突出,学生竞争力大幅提升。十是校园文化蓬勃向上,社会影响日益扩大。十一是校庆工作正式启动,筹备工作有序展开。十二是保障条件日益改善,师生幸福感大幅提升。

赵忠秀对六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一是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持续建设“双万计划”,夯实本科教育基础。要全力推进新文科建设,大力推动专业优化、课程提质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要大力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推动各项措施落实生效。二是坚持引育并举,全力打造一流师资队伍。要推进高层次人才培育,完善优化全链条培养制度。要强化高层次人才引进,不断探索人才引进新思路、新举措。要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人才评价体系。三是坚持创新发展,持续深入推进学部制改革。要充分认识学部制是学科发展、服务“三个走在前”、提升学校治理水平的迫切要求。要提升境界格局,坚持系统推进、责权利统一。要增强发展意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逐步推广。要压实工作责任,不断完善优化工作方案,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四是坚持服务山东,扎实做强创新发展平台。要精准服务战略需求,紧紧围绕山东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聚焦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充分发挥学校人才、专业和平台优势,精准服务国家、山东重大战略需求。要做优做强发展平台,加快制度创新,进一步激活发展平台活力。要深入开展考核评价,修订科研成果奖励办法,制定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强化对非实体科研机构的考核与管理。五是坚持文化引领,办好建校70周年暨合并建校10周年校庆。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要落实责任、积极推进,要强化宣传、营造氛围,齐心协力做好校庆相关工作。六是坚持慎终如始,持续守牢校园安全底线。要持续抓好疫情防控,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最新要求。要守牢安全底线,进一步夯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落实好安全稳定工作考核体系。要强化源头治理,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王福岱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对学校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总结,从深学细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强化政治监督;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加强自身建设等七个方面部署了今年学校的纪检监察工作。

韩作生在总结会议时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及时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传达好学习好本次会议精神。要自觉强化责任担当,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要切实做好开学各项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集中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单位设分会场,通过视频收听收看会议。

(供稿审核人:隋国武)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