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主校区图书馆项目荣获中国建筑工程质量鲁班奖

2023年01月14日 15:15  单位 : 主校区建设办公室  撰稿 : 李喆 摄影:刘湘钰、陈宇昂    浏览次 


1月13日,经中国建筑业协会公布,我校主校区图书馆项目荣获2022—2023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

主校区图书馆项目于2018年3月开工,2020年12月竣工,为框剪结构,地下一层,地上十一层,高66.5米,建筑面积5万余平方米,设计藏书量100万册。新图书馆集藏书借阅、读者自习、会议报告、研修交流、新技术体验等诸多功能为一体,设有研讨室32个、视听鉴赏室1个、阅览座位3800余个及特藏区和书店等空间。馆内设备先进,设施齐全,从根本上改善了我校的图书管理环境和阅览环境。

主校区图书馆项目建设中,学校高度重视工程质量管理,高标准制定质量目标,强化质量控制,精心组织和监督施工,严格检查验收,确保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该项目坚持全过程质量管理,严格按照方案施工,推广应用了建筑业十项新技术中的9 大项 27 个子项,积极采用“四节一环保”、BIM 技术等助力实现绿色施工、智慧建造,节能效果显著,先后获得“泰山杯”“全国 AAA 级安全文明工地”“山东省优质结构”“山东省绿色科技示范工程”,并在施工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积极创新,荣获国家级 QC 成果 1 项,国家级 BIM 成果 1 项,省级工法 3 项,实用新型专利 4 项等多项荣誉。

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简称鲁班奖,是国内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被称为“中国建筑行业的奥斯卡”。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山东财经大学主校区图书馆项目严格按照国家有关建设程序、法律、规范、标准进行立项、设计、施工,手续合法,资料齐全,技术先进,工程质量符合国家检验标准要求,功能运行稳定可靠,项目节能环保,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此次获奖对学校树立标志性建筑,进一步改善了我校教学、科研硬件条件,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提升学校综合实力,传承学校历史文化印记,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审核人:王晓强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