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山东财经大学2023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2023年06月16日 16:50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撰稿 : 马琳 泥霓    浏览次 


奔赴山海,梦想花开。6月16日上午,山东财经大学2023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舜耕校区体育馆举行。

校党委书记王邵军,校党委副书记张培国,副校长陈晓兰、张新、陶虎,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福岱,副校长张红霞、谢申祥,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长邓迎迎等出席。8241名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代表,百余名校友,家长代表以及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导师代表等共同见证荣耀时刻,分享喜悦。为弥补疫情影响留下的遗憾,学校特邀请部分往届毕业生校友回到母校,重新拥抱属于自己的大学毕业季荣耀。

典礼现场,先后播放的校歌《梦想花开》MV和2023年毕业季MV《阳光总在风雨后》,让现场的人们沉浸在收获的喜悦与离别的不舍之中。

8时30分,全体起立,奏唱国歌。校党委副书记张培国主持毕业典礼,正式开始。

副校长陶虎宣读《关于2023届普通本科学生毕业的决定》,副校长陈晓兰宣读《关于2023届博士、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决定》,副校长张红霞宣读《关于表彰2023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

学生代表满怀欣喜上台领取毕业证书及优秀毕业生荣誉证书。

在热烈的掌声中,王邵军发表讲话,向全体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学生成长倾注心血的师长、父母与家人表示衷心的感谢,深切寄语毕业生们“奔赴山海,梦想花开”。

王邵军说,这次毕业典礼是近三年来学校举办的第一场大规模毕业典礼。在山财大的日子,同学们始终与祖国共奋进、与学校同成长,在疫情的人生大课和大考中,书写了同心战疫、共克时艰的抗疫故事,展现了危难时刻财大学子坚韧不拔的精神风貌。

王邵军指出,过去的四年是学校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办学实力持续提升的关键时期;学校入选了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名单,连续三年在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省属I类高校年度考核中获“优秀”等级,社会声誉和影响力持续攀升;同学们亲历了学校建校70周年和合并建校十周年庆典。学校全力推进新财经教育教学改革,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9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3门,在刚刚公布的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中,总量位居省属高校及全国财经类院校第一、全国高校第46位;在全国“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高水平竞赛中屡获嘉奖;3个学科入选山东省高峰学科和高水平学科建设名单,应用经济学连续三年进入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10%,学科实力整体稳居全国财经高校前十;学校立足百年学府,悦纳英才,办学条件持续优化,主校区图书馆拔地而起。每一位毕业生都是参与者和见证者!

王邵军从四个方面勉励全体毕业生:一要明道致远。只有心怀家国,将个人行为置于国家与社会整体发展中,才能获取意义赋予和价值评判 ,只有超越自我局限,才能依托时代,发挥出个人最大能量。要坚守价值。要情系四海苍生,常食人间烟火,感受社会之需,激发变革之志。要保持理性,保持独立思考习惯,屏蔽杂音,坚持真理,明辨是非,从事物本质去看问题。二要厚学思变。要锻造审辩式思维,学会从不同角度看待问题;要净化内心,保持想象力和好奇心,敢于创新创造;要在专业甚至学科领域,建立起自己的稀缺性和比较优势,满足更深层次的需要。要牢记“克明峻德 格物致知”的校训精神,更新知识结构,提高创新能力,用知识改变命运、成就未来。三要克难成事。不论遭遇多大的风雨,只要眼里永远有光,不抱怨、不气馁、不退缩,矢志不移地走下去,这一路的失败与磨难,终将成为抵达理想之地的驿站与财富。四要和合达人。和合是手段,和者悦,合者来;达人是过程,己欲达,先达人。要学会打开格局,尊重差异,有包容不同意见的胸怀和格局。要多考虑他人感受, 认识个人实力才是人际关系的基础,并将其作为自己人生征途的通行证,活出高度,走得更远。

王邵军最后说,“毕业生同学们要肩负家国大义,承扬财大精神,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加强磨练,增长才干,到党和国家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闯出一片天地,干出一番事业,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无论走多远,无论成功与否,母校都会在这里深情眺望,山财大永远是你们人生旅途中栖息的港湾、坚强的后盾和精神的家园!”

金融学院2021级硕士生赵林,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刘乐童作为毕业生代表先后发言,讲述了自己在山财大的精彩故事,表达了对母校和师长的感恩、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随后,王邵军为九阳集团联合创始人、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省总商会副会长、1983级校友黄淑玲颁发“杰出校友证书”。黄淑玲作为校友代表致辞,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并勉励学妹学弟们不断设定目标、建立自信、懂得感恩,打拼美好的人生。

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海明教授、外籍教师艾萨·梅萨欧迪(Aïssa Messaoudi)博士作为教师代表先后致辞,表达了对毕业生们的祝贺与祝福,期待他们捷报频传,取得更大的进步。

典礼结束后,现场音乐声起,青春声浪点燃。我校中国国际低碳学院王璟珉教授演唱的歌曲《这世界有那么多人》,“网红”统计与数学学院宋浩副教授激情演绎的《一路生花》,考取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学霸情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毕业生张映辰、黄晓斐带来的《你曾是少年》,毕业生吉他弹唱《阳光总在风雨后》、师生联唱《凤凰花开的路口》等歌舞表演,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赢得在场师生阵阵掌声、尖叫与欢呼。

随后,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仪式由副校长谢申祥主持。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副校长陈晓兰宣读《关于授予2023届毕业生学位的决定》。身穿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服的毕业生满怀喜悦与激动,接受集体拨穗,分组登台,获授学位。

在典礼现场,经济学院2023届博士毕业生何旭激动地说,“今年是我在山财大读书的第10年,从学士、硕士到博士,一路走来我见证了学校日新月异的发展,学校也见证了我的青春。感谢学校带给我探索未知的勇气和追寻人生意义的指引,引导我们主动将自己的未来和国家命运联系起来,做经世致用之才。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优质的教学科研平台和丰富的资源,让我们在这片沃土中茁壮成长。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秉承‘克明峻德 格物致知’的校训精神,干出一番事业,为母校增光添彩……”能来现场见证儿子人生的高光时刻,何旭母亲十分开心,“孩子这些年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山财大的精心培养和导师的辛苦付出,希望他不要辜负学校的期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的妈妈也是山财大毕业的,能和她一起参加毕业典礼,是一次难忘的体验,为我的大学生涯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带着妈妈来参加毕业典礼的国际经贸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仉一辰这样说。据悉,他已经被推免到南开大学读研。

就读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的金融学院2022届毕业生张大庚,专程赶来参加毕业典礼,“大学毕业是非常具有仪式感的,是人生中比较浓墨重彩的一笔,非常感谢母校邀请我们往届毕业生参加毕业典礼,弥补了我人生的一个遗憾。祝福同学们前程似锦,祝福母校人才辈出,桃李满天下。”

说起在山财大求学的日子,2023届博士毕业生,来自巴基斯坦的Faiza Shahzad说,“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学习是一件愉快的事情。非常感谢所有教授和工作人员在疫情艰难时期给予我的支持。我很高兴能够参加毕业典礼。我爱中国,我爱山财大。”

会场内外,绿荫道上,教学楼边,精心设计的毕业季展板、饱含惜别之情与诚挚祝福的条幅标语格外惹眼,“站在时代的潮头 追逐人生的高度”“出彩的山财大人,笃定拥有一个惊艳的未来”“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自胜者强,自强者胜”以及精彩的舞龙舞狮表演,吸引众多毕业生及其亲友合影留念。

学校对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进行了现场直播。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对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进行了全程直播,截至发稿时,视频播放浏览量突破65万之多;大众网、济南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了采访报道。

(供稿审核人:于洪良)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