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3年06月29日 08:11  单位 : 党委、校长办公室  撰稿 : 李涛    浏览次 


6月28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王邵军主持学习,校领导张培国、陈晓兰、张新、陶虎、王福岱、张红霞、谢申祥及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了学习。

在集体收看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后,与会人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系统阐述了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为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王邵军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很多重要元素,共同塑造出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总结提炼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突出的创新性、突出的统一性、突出的包容性、突出的和平性等五个突出特征,对于我们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深刻阐明“两个结合”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用“对中国道路、理论、制度的认识达到新高度”“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新高度”“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的自觉性达到新高度”等三个新高度概括了“第二个结合”的重大意义,深刻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规律的理论把握。

王邵军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开展学校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深刻把握、全面落实。一是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要认真研究、精准阐释讲话精神,自觉肩负起服务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大局的重任,全面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形成更加有价值、有影响的财大成果。二是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要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以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宗旨,深化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引导青年加强对中华文明历史的学习研究,全面客观地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青年的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三是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校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要充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化人才培养、科研机制、治理体系、文化建设等各领域的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供稿审核人:隋国武)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