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新学期工作部署会议

2023年08月25日 14:30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8月24日上午,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暨新学期工作部署会议在燕山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王邵军讲话,总结部署学校工作,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福岱部署纪检监察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张培国主持会议。副校长陈晓兰、张新、陶虎、张红霞、谢申祥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王邵军在讲话中从8个方面对上半年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在党建工作方面,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围绕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推进检视整改,相关工作得到省委巡回指导组的充分肯定,中央巡回指导组组长来校调研指导。在人才培养方面,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1门,位居全国财经类高校和省属高校首位,居全国高校第46位。在2023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A以上专业23个,位居省属高校首位,全国财经类高校第8位;在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实现了零的突破。在学科建设方面,“乡村振兴学”获教育部交叉学科备案,成为国内首个“乡村振兴学”交叉学科。完成“公共政策与管理”自主设置交叉学科的申报工作,这是我校首次设置博士交叉学科。入选山东省“811”工程建设学科遴选名单。在科学研究方面,获批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财政部共建联合研究课题3项。在2023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我校首次进入全球前1000名,在全国高校排名175位,财经类高校位居第4位。在服务社会方面,成立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数字化管理与行为决策实验室、民营经济研究院等学术研究机构。我校山东省社会治理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与浪潮集团共同建设社会治理态势感知立方体,与省政法委合作建设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线上平台。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全职引进高层次人才4人,柔性引进特聘教授2人,青年博士69人。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工程4人,彭红枫团队获国家级黄大年式教学团队,刘海明团队入选首批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青年人才团队,曲衍波团队入选首批山东省自然资源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在合作交流发展方面,与山东国盈财新资本、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等签署协议,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发展和经管人才培养。在条件服务保障方面,对体育场、教学楼、学生公寓等提升改造,为师生创造良好学习生活环境。

在部署新学期工作时,王邵军强调,下半年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压力大,希望大家解放思想,直面挑战,压实责任,马不离鞍、缰不松手,对标高等教育新任务、对标省委省政府部署、对标“双高”建设要求、对标省属高校绩效考核指标、对标年度工作要点,再接再厉、苦干实干,重点围绕7个方面发力,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要全面推进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贯彻落实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抓好理论学习,全面深化党建与事业发展双促进、双提升;深入推动党建“双创”工作,持续建设党建品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基层党建强基固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要扎实做好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建工作。要围绕审核评估指标体系,重点查找本科教育教学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和薄弱环节,以问题为导向,逐条整改提升,真正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在专业建设上,大胆布局,统筹谋划,推动交叉融合,持续不断提升专业建设。

三要加快推进学科“头雁”培优行动。一是积极培育高峰学科,举全校之力做好一流学科“811”项目申报和学位授权点申报。二是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一方面引进关键岗位人才,花大力气引进关键岗位和学科发展急需的学科带头人和学科团队,另一方面提升招聘博士质量,更加注重引进海外博士人才。

四要全力推进科研数量与质量的双提升。要通过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激发教师投入科研的动力活力,进一步优化校院两级分配流程,进一步完善绩效工资预算和分配制度,严格考核评价程序,明确绩效政策导向。要贯彻落实好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精神,通过有组织的科研,提升科研攻关水平,提高科研机构创新活力,推动更多优质成果落地。

五要坚持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着力提升服务山东的能力水平,在提升精准度、提升融合度、提升显示度等方面,不断打造有财大特色的社会服务品牌。

六要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结合主题教育的调研成果,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通过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流程再造,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效能,全方位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七要切实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严格课堂、论坛、讲座、研讨会、报告会的政治把关,强化校报校刊、“三微一端”管理。要筑牢舆情管控防线,健全监测处置机制,发现舆情第一时间线上线下协同处置。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常态化心理咨询服务。抓好校园消防安全,强化食品卫生管理,维护好网络信息安全等各领域安全稳定工作。

王福岱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重要论述,对上半年的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总结,从强化政治监督、履行协助职责、强化日常监督、纠“四风”树新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等6个方面部署了下半年工作。在新的学期,要通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张培国在主持会议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迅速传达、深入领会,切实将相关目标任务和具体工作要求落实落地、落细落小;要对标对表,狠抓落实,将学校发展建设与学科建设、人才强校、社会服务、改革创新等重点工作贯通起来,切实把重点工作和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提质增效,务求实效,扎实做好新学期开学、学生返校等各项工作,确保顺畅和安全。

(供稿审核人:于洪良)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